学习 > 保健

正念饮食 怎么吃和吃什么一样重要

Image
陈映蓁 - 28/05/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生活步伐越来越快的城市,放慢速度,放下手机,百分百认真用心用餐或许看似奢侈。但只要开始练习讲求专心与用心的正念饮食,就会发现它对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好处。

 

临床心理学家、营养师、饮食科学与正念专家及健康饮食推崇者受访分享见解和练习方法,希望大家重新学习好好用餐。

 

记得上一次专心用餐,是什么时候吗?又或许,你常常边吃饭边滑手机,或是因为忙碌而匆匆用餐,甚至站着吃饭?

 

尝试正念饮食(mindful eating),或许会发现:专心用餐,用心吃喝,原来对身心健康都有帮助,甚至可能有减重和减压之效。

 

沙拉连锁店SaladStop!董事凯瑟琳·布拉哈(Katherine Braha)练习正念饮食长达15年,她认为正念饮食就是对于每一口食物表示感恩,用餐时细嚼慢咽,并且有意识地留意食物的生产过程及自己到底吃了什么。

 

凯瑟琳·布拉哈说:“正念饮食对每一个人都有意义,而且在现时今日,特别有助于人们培养与食物的健康关系。”

 

专心、用心,不带批判地用餐

 

要进一步理解“正念饮食”,首先须明白“正念”(mindfulness)。“正念”最权威的解释来自美国医学教授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也就是正念减压训练课程(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简称MBSR)的创立人。他于1979年在美国麻州大学医学院成立的“减压门诊”后来转型为麻州大学医学院的“正念中心”,是正念科学发展的发源地。

 

根据卡巴金博士的定义,正念是有意识地以某种特定方式,专注于当下,而且过程完全不带任何判断或批判。

 

把正念的概念应用在饮食过程,指的是一种特定用餐方法。根据哈佛大学营养学家Lilian Cheung及佛教禅师Thich Nhat Hanh的书作“Savor: Mindful Eating, Mindful Life”(《品尝:正念饮食、正念生活》),正念饮食就是在用餐过程中,有意识地留意每一口食物或饮料,留意自己当下的反应及周遭环境,创立与食物之间的新关系。

 

听似抽象,其实练习起来非常具体。邱德拔医院高级临床心理学家黄姗形容正念饮食的重点:“用餐时处于当下,有意识地专注于食物和饮食过程,而且不带任何批判。用五官品尝当下与食物,慢慢咀嚼,不被任何事物分心,也学习处理关于食物的情绪,例如愧疚感或紧张感。”

 

从反面理解或许更简单。以下情况都不是正念饮食:用餐时一心多用,因为难过或无聊而吃,或是饱了仍继续吃。换言之,练习正念饮食,其实有助避免许多不良饮食习惯。

 

黄姗说:“正念饮食可帮助肥胖人士减重,暴饮暴食或情绪性进食的人也能获益。如果面对这些问题,不妨咨询专业医疗人员,医疗人员可拟定全面治疗计划,而正念饮食就是治疗计划的一部分。”

 

正念饮食有益身心

 

正念训练在世界各地传播开来,正念饮食亦随之受到关注。受访专家一致表示:正念饮食的保健益处多样,包括帮助人们吃得更均衡健康,控制体重,以及降低慢性病的患病风险。

 

盛港医院营养师吴舒宁认为:正念饮食可以帮助人们重新认识并了解饥饿和饱足的感觉,加强自制能力,掌握与饮食相关的控制权。不少研究发现:练习正念饮食,往往吃得较少,而且会选择较健康的饮食,且更享受用餐;减重效果亦相当普遍,尽管这并非正念饮食的主要目的。

 

吴舒宁说:“这种饮食方法鼓励人们更清楚意识到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并了解哪些情绪会导致‘瞎吃’(mindless eating)。例如某个人可能在感觉压力或难过时就吃得不健康,但如果能了解情绪和用餐选择之间的关系,就有助于成为正念饮食者。”

 

正念饮食的重点之一是放慢速度,单单这一个做法其实就有益健康。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食物科学与科技课程)兼职教授王美虹博士指出:食物抵达胃部后,大脑还需要20分钟才能接收到饱足感的信号,因此放慢用餐速度,有助于更准确了解自己是否已经饱足。

 

王美虹博士引述日本两所大学的研究说明放慢用餐速度的作用。广岛大学的研究显示:与用餐速度慢的人比较,用餐速度较快的人患上代谢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风险高出11.6%。九州大学的研究则显示:慢食者过重或肥胖的风险其实比“快食者”低42%。

 

不过,正念饮食不单单只是“慢食”。王美虹博士强调:正念饮食也包括细嚼慢咽,专注于当下的用餐,选择有益健康的食物及感恩。

 

任何年龄层都适宜

 

本地专家一致认为:正念饮食适宜所有年龄层。保健促进局发言人透过电邮访问表示:健康饮食习惯应该从小培养,其中包括正念饮食,因为有助儿童培养与食物的良好关系。正念饮食与健康均衡饮食相辅相成,对所有人都有帮助。

 

黄姗指出:教导儿童正念饮食,能够帮助他们学习接收身体发出的信号,认识自己的饱足感,以及明白自己吃东西是否出于无聊或惯性,长期来说有助避免饮食过量和肥胖问题。

 

邱德拔医院资深临床心理学家叶尤敏建议:与孩子用餐时应减少周遭环境可能分散注意力的事物,并且准备一些有助集中注意力的食物,例如在盘中摆放不同质感的食物,鼓励孩子体验不同的味道。随着孩子语言能力加强,家长亦可主动发问,例如询问孩子用餐的感觉,以及食物内外有什么不同,从而深化用餐体验,加强他们的专注能力。

 

当然,并非所有用餐场合都适合练习正念饮食。王美虹博士举例说明:正念饮食的用餐速度较慢,但上班时用餐时间有限;此外在某些社交场合须和其他人一起用餐,亦不适宜保持安静。

 

不过,她认为每天仍旧可以练习正念饮食,她亦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吃得太快。她说:“即便必须和其他人交流,我们仍旧可以有意识地留意自己吃什么,以及怎么用餐。”

 

正念饮食练习方法

 

正念饮食不用特别器材或花费,任何人都能立刻尝试。以下综合各受访专家的建议,不妨每天练习至少一次或每周练习数次:

 

1、 用餐时避免看电视、电脑或使用手机,以免分心。

 

2、避免想都不想就吃东西。伸手取食前先停一停,留意自己的心理状态:你真的饿了吗?抑或只是无聊、生气、伤心或感觉有压力,所以才想要吃东西?

 

3、选择较小的碗盘,自己把食物盛到盘中。

 

4、坐下用餐。

 

5、开始吃东西前,先拿起一小块食物,用五官重新“认识”它,仿佛这是你第一次看到这种食物。

 

  • 仔细观察它的颜色、形状、大小及纹理。
  • 嗅一嗅它的气味。
  • 把食物放进嘴里,感受舌头的各种感觉。
  • 咬下食物时,听到什么声音?
  • 咬下食物时,感觉到什么样的口感?
  • 咀嚼后的味道如何?随着咀嚼次数增加,味道是否有任何改变?

 

6、思考盘中食物从何而来,以及来到你眼前之前经历的过程。

 

7、对于眼前的食物,以及有份栽种、生产、制作和运送食物的人表示感恩。

 

8、每一口食物咀嚼至少20至30次才吞下。

 

9、用餐时留意身体发出的讯息及感受,检视自己是否要继续吃,还是应该停止。

 

10、留意自己在用餐时出现的想法和情绪,确认这些想法和情绪的存在,不要给予任何批判,接着把意识拉回用餐过程。

 

用一粒葡萄干练习正念

 

用五官专注于这一刻,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小小一粒葡萄干上。这项练习有助训练自己的意识,把全副精神投入当下。

 

做法:

 

  • 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深呼吸,放松自己。
  • 取一粒葡萄干(其他食物亦可),专心观察葡萄干全体和细节,例如颜色、光泽及表面纹路。
  • 闭上眼,感受葡萄干在手心的感觉,用手指触摸葡萄干,感觉它的软硬程度,以及葡萄干表层的质感。
  • 把葡萄干放在鼻前,一边深呼吸一边嗅它的气味,并留意任何香气及身体的反应。
  • 把葡萄干放进嘴里,先感受葡萄干在舌头上的感觉,再用舌头翻转它,用上腭感受葡萄干的质感。接着咬一咬葡萄干,专心留意葡萄干的味道和随之而来的感觉,以及接着咀嚼后,感受是否有任何改变。
  • 用耳朵细听咀嚼和吞下葡萄干时发出的声响。
  • 留意全身的感受,接着开始稍微移动手脚,接着张开双眼,深呼吸。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