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水果之王 挑选品尝学问大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近日榴梿飘香,原本以为要等到七八月才能吃上榴梿的阿单兴奋得高喊“幸福来得太突然!”

 

抵不住榴梿诱惑的他,决定邀好友小川一起去吃榴梿解解馋。市场上的榴梿品种繁多,包括:金凤、猫山王、葫芦、D24、D13、XO、黑刺、红虾等。阿单好奇榴梿摊主如何靠眼睛辨别榴梿品种。榴梿摊主向他介绍,不同颜色、不同榴梿刺的形状、底部图案和线条都有助判断榴梿的品种,例如,猫山王的特征是刺大,底部有一个像五角星的图案。

 

他举例,D101的刺是所有榴梿中最密最尖的,这是它有别于其他榴梿很重要的特征。摊主也说,D101榴梿的肉质呈现不规则的橙黄色,如果在接近果核的部分呈现淡青色,则表示该榴梿带着些许苦味。

 

圆润母榴梿果肉饱满

 

要购买到成熟的好榴梿,不妨将双手手指分别放在榴梿两侧的尖刺之间的凹陷处,把榴梿拿稳后,用手轻轻摇晃,若感到里头有轻轻的碰撞感觉,或稍稍有声音,表示果肉已成熟并脱离果壳,是成熟的好榴梿。此外,榴梿也有“公母”之分,榴梿形状有长的和圆的,一般长得较为圆润或奇形怪状的才是果肉丰富的“母榴梿”。

 

猫山王榴梿味浓郁,果核很小,入口很粘,外形圆圆的,也是阿单的最爱,其肉质如同奶油般绵滑,入口香味浓郁。友人小川更喜欢榴梿中的重口味——红虾,打开后是黄中带红的鲜丽色泽,果肉干身。榴梿摊主说,红虾是70%的苦味混合30%的甜,核小肉厚。

 

对小川而言,榴梿还是带点苦味的更好吃,放进嘴里享受微微的苦涩,吃到最后感受到苦尽甘来,榴梿绵密果肉在嘴中化开的感觉。

 

阿单告诫小川,尽量不要购买市面上已包装好的榴梿,因为榴梿摊贩一般会将隔夜或品质较差的榴梿果肉取出,包装后以定价销售。另外,有裂缝的榴梿或较容易遭受虫害,品质不佳也不安全。为确保所购买的榴梿是新鲜的,应确保榴梿当着自己的面开,不要接受已经有缝隙的榴梿。

 

榴梿一旦吃得太多,就有可能上火,导致咽喉干燥难受。因此,吃榴梿时最好配着山竹、椰水或凉茶,有助清热降火。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