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年男如何养生? 适当运动免熬夜

Image
庄秀慧 - 15/06/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起居和运动方面,中老年男性该如何养生?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建议:

 

起居养生:

 

●中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以安静、清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湿度适宜、生活方便为好。中年人要避免熬夜,老年人不可嗜卧。注意避风防凉,但忌蒙头而睡。老年人气血不足,容易伤风感冒,要谨慎调试生活起居。

 

●慎衣着,适寒暖。要根据季节气候的变化而随时增减衣衫。注意胸、背、腿、腰及双脚的保暖。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脸常洗,头发常梳,早晚漱口。临睡前,用热水洗泡双足。保持大小便通畅,防止因二便失常而诱发疾病。

 

●节制房事,中年人应根据各人的实际情况,相应减少行房次数,以适应人体脏腑功能。老年人的肾气逐渐衰退,房事应随增龄而递减。

 

运动养生:

 

●中年人要善于利用各种机会适当地运动,如上下楼梯、骑脚踏车、走路、室内踱步等,做一些叩齿、咽津、提肛等锻炼。体育锻炼、文娱活动同样是积极的休息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健身功法以及游泳、爬山、钓鱼等,既可恰情,又可锻炼身体。

 

●老年人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促进气血运行,延缓衰老,消除孤独、忧郁、多疑、烦躁、易怒等情绪。运动量宜小不宜大,动作宜缓慢而有节律。适合的项目有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慢跑、散步、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老年体操等。每天1至2次,

 

但不宜在恶劣气候环境中锻炼,更不能在饥饿时锻炼。

 

药物养生:

 

●中老年人保健用药宜多进补少用泻;药宜平和,药量宜小;注重脾肾,兼顾五脏;辨体质论补,调整阴阳;多以丸散膏丹、少用汤剂。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