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肚皮长老人斑表示患胃癌?

Image
庄秀慧 - 23/06/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台湾富商郭台铭整脸布满老人斑,台湾媒体报道提醒,老人斑若突然在一到两个月内在肚皮上形成,就要提高警惕,因为很可能是胃癌或是大肠癌等癌症引起的。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肿瘤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胃癌或其他癌症所导致的皮肤综合症是黑棘皮病(acanthosis nigricans),而不是老人斑(age spots)。

 

黑棘皮病是类似天鹅绒般的色素沉着斑块(图),与老人斑不完全相同;黑棘皮病多半出现在腋窝或颈部。

 

黄医生说,黑棘皮病多数不是癌症所引发。肥胖、糖尿病、家族遗传是较为普遍的因素。

 

至于胃癌或其他癌症为何会引发黑棘皮病,目前还没有一个很确切的科学解释。

 

胃癌主要导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长期吃腌制食品、肥胖和吸烟。

 

直肠结肠癌主要导因:大量食用红肉(尤其加工红肉)、家族遗传、肥胖、大肠慢性炎症。

 

Q:老人斑是皮肤癌的迹象?

 

黄医生:两者没有直接关联,但都与阳光的暴晒有关。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