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舍不得老顾客 32年老字号面摊 结业两月重出江湖

Image
涂健强 - 25/06/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32年老字号面档因舍不得一班老顾客,在结业两个月后重出江湖。

 

“伟伟面食摊”老板林养华自己也没料到,会在30多年的小贩生涯里跟顾客建立起这么深的情谊,让他不舍离场。

 

他和妻子邓秋华决定再做五年,并在这段时间内把手艺传承给小儿子,栽培他成为接班人。

 

原本位于义顺环路第807座的“伟伟面食摊”,上个月底搬到义顺四道第664座组屋底层营业。

 

顾客们知道这消息后又惊又喜,因为摊主林养华(60岁)和妻子邓秋华(55岁)在今年3月时已经公告天下会在3月底停业,没想到他们休息不到两个月,就在新地点重新开档。

 

林养华说:“我真的放不下,因为很多顾客都变成好朋友了,他们知道我们不要做时很失望,一直叫我们继续开档,所以我们就找到这个新地点继续卖面。”

 

两夫妻自1987年开始就在义顺环路开档卖云吞面,32年来都是在同一个地方卖面。今年3月,由于和咖啡店老板意见分歧所以决定退休,没想到顾客们得知后反应那么大。

 

她说:“我儿子在结业前一个月把消息放上面簿,结果每一天都有老顾客回来吃,我们忙到连吃饭都没时间,我一个月里就廋了四公斤。”

 

林养华形容这些顾客有些是从小吃他的面长大,有些则已经搬离义顺,大家特地回来支持让他非常感动,也越加舍不得放下经营了30多年的档口。

 

林养华在当小贩前是一名送货司机,他在28岁那年跟父亲借了5000元与邓秋华一起创业开档,当时只是男女朋友的他们每天从早做到晚,还必须省吃俭用每月存钱还租金。

 

两人的小贩生涯起步艰辛,后来生意越做越好,32年后也因为摊位承载着满满的人情无法轻易放下。

 

面食选择多

 

多年来不断增加新口味,林养华累积10种压箱宝满足顾客的口腹之欲,目前只卖其中8种。

 

林养华形容,上世纪80年代的义顺还没那么多居民,为了增加生意量,他到处学习烹调云吞面以外的面类,让顾客能有不同的口味选择。不知不觉他累积了10种选择,包括香菇肉脞面、虾面、炒萝卜糕、叻沙、炒粿条和炒福建虾面。

 

营业时间缩短 目前不卖夜市

 

他说:“每一样都有顾客喜欢,我也不舍得放弃任何一样。但在新档口我们只卖八样,因为已经有其他摊位卖云吞面和水饺,我们的营业时间也缩短成早上6点到下午2点半,不卖夜市了。”

 

他估计目前只有大约30%的老顾客知道他们已重出江湖,但他有信心会有越来越多老顾客前来光顾,同时也可以慢慢吸引新顾客。

 

手艺传小儿子 打算5年后退休

 

林养华夫妇决定再战江湖五年,把手艺传给小儿子。

 

两人育有三个儿子,小儿子林汶杰(24岁)目前在新档口帮忙,他决定要继承父母的手艺。

 

林汶杰说:“我敢说爸爸煮的都是古早味,我不想让这味道消失,市场上有很多小贩档是集团式的经营手法,很难再找到真正的传统口味了。”

 

林养华自认是个挑剔的老师,对每个细节的要求都很严格,如果孩子有什么步骤做错,他会扮演“黑脸”斥责,邓秋华则充当“白脸”安抚。

 

这对“黑白脸”夫妻打算花五年的时间好好栽培儿子当接班人,然后才正式退休。林养华的另外两名儿子也展望在未来开分店,进一步把伟伟面食摊发扬光大。

 

两次中马票 筹够老婆本

 

半年内中两次马票,老天爷助穷小子娶得美人归。

 

在1987年,林养华除了为刚起步的生意打拼,心里还有个牵绊,那就是没钱娶邓秋华过门。

 

没想到隔年老天就给他送来礼物,让他在半年内共赢了1万9000元的马票,完成他娶妻的心愿,成为当时邻里间的佳话。

 

他说:“那时我是买咖啡店的门牌,第一次开二奖,我买三元赢6000元,三个月后这门牌再开头奖,我又赢1万3000元,总算可以把老婆娶回家。”

 

林养华很感激妻子为了他的小贩生意奉献了青春和花了不少心血,他清楚记得当年邓秋华挺着大肚子工作,一直到生产的前一天还在档口忙进忙出。

 

除了妻子,他也很感谢母亲在世时给予的支持,他形容妈妈每天都会到档口协助小两口打理小贩生意,让他们更有信心往前冲。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