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获医疗保健科企联盟平台支持改进 本地研发手套助中风者恢复手部功能

Image
卓彦薇 - 02/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初步试验显示这种采用软机器外骨骼技术的辅助手套,可自动化部分手部复健练习,减轻物理治疗师的工作。

 

本地起步公司研发的“手套”,可辅助中风病患进行手部复健,初步试验显示复健效果更好,未来有望在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设立的新平台下取得技术突破,研发出可协助病患刷牙、吃饭的辅助手套。

 

起步公司柔力康科技(Roceso Technologies)联合创始人叶鸿凯(28岁)受访时介绍,公司研发的辅助手套,采用软机器外骨骼技术(soft robotic exoskeleton),可自动化部分手部复健练习,减轻物理治疗师的工作。

 

叶鸿凯透露,公司最近刚完成一项约一年半的试验计划,虽然完整的试验结果尚未出炉,但整体看来,病患的手部运动效果更好。他说:“我们现阶段需要改良的是,设置可侦测肌肉或大脑信号的的感应器,感知病患想做的事。”

 

叶鸿凯补充,公司已经通过医疗保健科研企业联盟平台(Health Technologies Consortium,简称HealthTEC)找到了研究机电信号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他希望接下来数个月能借助该名研究员的专利提升现有产品。

 

他说:“接下来,我们也想为过了黄金康复期、不适合复健的病患制作辅助器材,辅助他们刷牙、吃东西等手部运动。手套感应到病人想做的事情后,会施力帮助他们。”

 

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未来三年将拨出150万元支持医疗保健科研企业联盟平台,该平台由国大医疗健康创新与科技研究院的团队负责领导。除了柔力康科技,新科工程、费列罗(Ferrero)亚太区公司和起步公司Tip Biosystems也加入了平台。

 

国大医疗健康创新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林水德教授昨天在医疗科技研讨会上致辞时指出,这是首个医疗保健的合作平台,专注于医疗感应、分析和人工智能科技。

 

林水德也是新平台的总监,他说:“除了配对企业和研究人员,让企业有优先机会接触高等学府的研究和科技成果,这个平台作为研究发展的资源库,也将协助申请补助金和种子基金,以促进合作。”

 

针对将研究成果转为商品的挑战,林水德告诉记者,他自己拥有六家起步公司,其中一家去年首次公开售股,这花了接近10年的时间。他说:“这是因为从制作原型到商品开发,我们还须通过监管批准。”

 

他说,由于本地市场有限,多数起步公司都着眼海外市场,在推出商品前会拿到国外测试,这也拉长了推出市场的时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