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数网站冒用早报标志骗信用卡资料 公众不要上当

Image
杨浚鑫 - 26/06/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数个网站冒用《联合早报》标志刊登虚假报道,声称公众能以低价购得崭新手机,误导他们填写信用卡资料,至今已有10人向本报举报。

 

据读者分享的截图,这类网站会在文章内附上《联合早报》的标志,让人误以为这是一篇真实报道。

 

以“2元买手机”好康为饵 还有“幸运儿”专访报道

 

报道声称,有手机巨头在举办网络促销活动,公众只须填写电邮地址和支付2元,就能抢购到一台崭新手机。

 

报道甚至访问了其他“幸运儿”,声称他们在支付2元后,果真收到新手机。

 

内部审计师吴超群(45岁)是其中一位向本报举报此事的读者。他上周四(20日)在浏览面簿时,看到这类付费推广的贴文,标题耸动,声称公众能以低价购得手机。

 

“我点击进去阅读,很惊讶看到文章冒用《联合早报》的标志。虽然文章内容一看就是假的,但我还是担心有年长者会因为看到《联合早报》的标志而信以为真。”

 

另一名公众陈顺忠(德士司机)就差点上当。他说,上周五(21日)浏览类似网站时,因网站似乎引用了《联合早报》的报道,他才好奇试一试。

 

他在进入促销页面后,填写了信用卡资料,页面却接着显示一道IQ测试题。陈顺忠这才发觉不对劲,赶紧与银行联络,注销现有信用卡。所幸银行经查询后确认信用卡没有出现可疑交易,但为安全起见,仍为他办理一张新卡。

 

陈顺忠说,他每天阅读《联合早报》,而报章从未刊登类似新闻,他因此得以肯定上述网站的文章是假的。

 

《联合早报》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旗下报章。集团在约两周前获知此事,至今已接到约10名读者的举报。zaobao.sg也曾在本月11日和23日,通过其面簿页提醒公众不要上当。

 

贴文写道:“我们近日接获读者通知,指在面簿上看到一些附有《联合早报》标志的文章与广告。《联合早报》或zaobao.sg未曾将标志授权于这些网站,恳请读者们不要相信也不要点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