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久坐致膝盖痛

Image
庄秀慧 - 08/07/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些年长者膝盖越来越不好,走路、爬楼梯等变得吃力,归咎于“年纪大”的关系。本地物理治疗师提醒,这未必单纯是年龄的关系,可能和臀部肌肉退化有关。

 

国大医院复健中心物理治疗师郑巧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臀部肌肉退化可引致膝盖疼痛。当臀部肌肉控制力不佳,膝盖关节的运用方式会受影响,膝盖因此必需承受更多压力。

 

引致臀部肌肉退化的因素包括久坐、静态(Sedentary)的生活方式等。臀部疼痛、僵硬、紧绷或无力是迹象之一。

 

郑巧婉建议,若大家有这方面的困扰,应向医生或物理治疗师询问。

 

Q:久坐为何会导致膝盖疼痛?

 

郑巧婉:久坐会导致许多髋关节外展肌变弱,因而股骨偏内转。这样的关节曲线会让膝盖承受更多压力,长期下来在做负重活动(如走路、爬楼梯、跑步等)时,膝盖便会感到疼痛。若要避免因久坐而导致的膝盖问题,保持活跃的生活习惯以及锻炼双腿肌肉是很重要的。

 

Q:女性比男性更易有膝盖问题?

 

郑巧婉:对比之下, 多数女性的臀部比男性较宽,Q角度(Q angle)也较大。Q角度指的是髋骨到膝盖的角度。Q角度越大,髌骨必须承受的外横力越多,髌骨与股骨的摩擦也就会较多。久而久之,膝盖软骨便会有所磨损,导致膝盖疼痛。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