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腹胀难受怎么办?

Image

Prime

分享

Facebook Email


腹胀是肠胃疾病中常见的问题,指腹部胀大或胀满不适,伴随着一些相关的症状,如呕吐、腹泻。

 

人体肠道内本来就有气体存在, 其中约70%是吃饭、讲话或打鼾肵时吞入; 另外20%来自血液中,从血液循环系统中带至肠粘膜排出; 其余的10%是肠道细菌分解而来,特别是肉类含蛋白质,在细菌作用下会分解出甲烷及硫化气等带有浓烈腥气味的气体。这些气体在正常的情况下,会经由放屁、排便时排出,—部份由肠壁吸收;但如果吞下太多空气,或肠道蠕动障碍、便秘,导致肠阻塞、肿瘤堵塞或压迫到肠道等情形时,都可能会导致肠胃道胀气。

 

腹胀的原因

 

1) 吸入空气

 

吃饭的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导致吸入过量空气,引发腹胀。

 

2) 饮食误区

 

当我们摄入难以消化的果糖后,体内可能会产生气体,引起腹胀。—些水果富含丰富葡萄糖和果糖, 包括西瓜、苹果、梨子和芒果。如果您因摄入过量水果而出现腹胀的现象,建议您吃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较平衡的水果,如香蕉和蓝莓。

 

3) 缺少锻炼

 

办公—族常常久坐不动,导致肠胃蠕动功能减弱, 使得肠道气体难以顺利排出。身体的活跃度会带动消化道的肌肉群,加速气体排放。研究显示,饭后如果散步1小时,体内消化速度会明显加快,肠道更通畅。

 

4) 负面情绪

 

焦虑、忧虑、悲伤、沮丧等不良的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过多的胃酸。

 

如何解决腹胀的问题

 

1) 吃杭酸药

 

因胃灼热引起的腹胀,只需吃一些胃灼热有关的非处方药即可解决,如抗酸片(antacids)。

 

2) 有规律的运动习惯

 

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帮助解决腹胀、腹泻、便秘、胃灼热等问题。适量的运动,如慢走、散步、做家务,都可帮助食物消化。

 

3) 改变饮食习惯

 

控制每日的食量,切记不能暴饮婴食。此外,大家也要适量地摄取高纤维食物,如生菜、西兰花、花椰菜等。

 

4) 解决压力或者就医

 

试试深呼吸,因为紧张所产生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肾上腺素增肌会导致消化系统不适。如果腹胀伴随着长期便秘、腹泻或呕吐,患者就必须尽快就医。

 

总而言之,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维持心情的愉快能避免腹胀的问题。当我们遇到轻微的腹胀问题时,我们可自行采用—些方法要解决腹胀问题。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务必到诊疗所去给医生诊治。

 

Source: 高峰 Jul - Aug 2017 Issu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