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鱼油真的能保护心脏吗?

Image
陈淮沁 - 03/07/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医生执笔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的关于鱼油摄入量与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对比摄取n-3脂肪酸最多的25%人群和摄入量最少的25%人群的心脏疾病相关的死亡率,结果显示,前者的死亡率减低了17%。

 

人类从食物中摄取的脂肪可以分为两大类: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前者多数来自动物的肉类,后者则多取自鱼类和植物油中。人们从居住在格陵兰岛(Greenland)上的爱斯基摩人(Eskimo)身上获得的启发,认为鱼油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上世纪70年代,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爱斯基摩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仅占总死亡率的3.5%,大大低于其他人群。爱斯基摩人并非素食主义,相反的,他们日常食物中的脂肪含量很高,然而,他们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却十分正常。  科学家们推测这可能与食物中包含丰富的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如海豹)有关。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平均每天食用500克的鱼或鲸鱼肉中含有7克鱼油。无独有偶,日本人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很低,他们也是喜欢吃鱼的国度,平均每天100克。

 

一定剂量的鱼油可降低甘油三酯

 

鱼油和动物油有极大的差异,它的脂肪成分多为omega-3(n-3)多链不饱和脂肪酸(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其中作为特征性的两种脂肪酸是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简称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pentaenoic acid, 简称DHA)。DHA是EPA的代谢产物,在鱼体内的含量比EPA低,但是临床效应几乎与EPA相当。由于人体不能合成DHA和EPA,所以它们被称为“必需脂肪酸”,即这类脂肪酸只能从外界食物中摄取并且对维持人体结构和功能不可或缺,如视网膜和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的维持。

 

另一种n-3不饱和脂肪酸叫做α-亚麻酸(α-linolenic acid, 简称ALA),来源于坚果、种子、谷物及植物油。ALA也是必需脂肪酸,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DHA和EPA,但是实际上,人体从植物油等食物中获取的ALA进而转化为DHA和EPA微乎其微。从获取效能方面讲,多吃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等吸收的必需脂肪酸更能满足人体对DHA及EPA的需要。

 

鱼油具有多种生物化学功能,其中最受人们关注的是其清理血液中甘油三酯的作用。普通膳食中鱼油的含量并不会影响血脂水平,然而,随着人体摄入鱼油的剂量的增加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浓度呈下降的趋势,证明一定剂量的鱼油可降低甘油三酯。此外,鱼油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和心率,减少血小板聚集及血栓的形成。虽然临床试验并未证实鱼油还有抗心律失常作用,还是有人相信它可以减少心律失常和猝死。

 

2014年公布了一项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的关于鱼油摄入量与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报告。该研究共纳入6万健康华人,经过18年的跟踪随访,对比摄取n-3脂肪酸最多的25%人群和摄入量最少的25%人群的心脏疾病相关的死亡率,结果显示,前者的死亡率减低了17%。30年来,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显示,食用鱼类或鱼油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死亡率,包括致命性心梗及猝死,其中,上世纪90年代Kromhout首次发表鱼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的研究引起广泛关注。最大规模的GISSI实验显示心源性死亡、猝死、心梗致死降低35%到45%,但是其纳入的都是心梗后的病人,鱼油的最大保护作用发生在心梗后的前9个月,以后长期食用的效果尚不明确。这一结果提示,鱼油对冠心病的二级预防效果优于初级预防,也就是说,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食用鱼油的保护疗效比健康人更好。

 

鱼油减少心脏病的作用效果在不同年龄、性别和种族的患者群中没有差异。除了预防心梗和猝死,鱼油还能抑制心衰的恶化和延长寿命。然而,鱼油并没有减少脑中风、房颤和反复快速心律不齐的作用。

 

吃鱼还是吃鱼油丸?

 

明确了鱼油对心血管健康的益处,选择哪种摄入方式更好呢?是吃鱼还是吃鱼油丸呢?大多数的研究都是以吃鱼为基础的而不是吃鱼油丸。鱼类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对健康也有很大益处,所以吃鱼应作为首选。除非有特殊原因不能多吃鱼才选择吃鱼油丸。某些深海鱼类体内含水银较多,如长鳍金枪鱼(albacore tuna)、旗鱼(swordfish)、海鲨(shark)等,因此有人担心吃鱼太多会水银中毒,但没有证据显示鱼类的水银量会导致心血管病增高。权衡利弊,吃鱼对心血管健康利大于弊。各国政府还应该注意保护海洋环境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鱼类供应的质量和数量。

 

我们每天应该摄入多少n-3不饱和脂肪酸呢?欧洲和美国各部门有不同的建议标准,比较一致的是推荐每天至少食用250微克(mg)的EPA+DHA或每周吃两次脂肪高的鱼类,至少3.5盎司以上(美国心脏病学会建议),新加坡保健局也建议国人每周吃两顿鱼类。但是孕妇或儿童则要避免吃某些水银含量高的鱼类,可以考虑服食鱼油丸(不含水银)作为替代品。市场上的鱼油丸种类繁多,不胜枚举,每克鱼油丸含EPA+DHA介于300微克至800微克不等,依据个人的喜好选择合适剂量的品种。一些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病人每天需要至少3克EPA+DHA,最高可达12克,来控制脂肪水平。大量的鱼油丸可能导致口臭或鱼腥味,建议吃冷冻的鱼油丸或跟主餐同食,还可以更换不同口味的品牌或夜间服用。

 

纵观现有发表的研究资料支持多吃鱼或服食n-3不饱和脂肪酸(鱼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减少死亡风险。然而,生态环境的改变、地域与文化的差异以及个人对食物的偏好使通过摄入鱼类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举措难以普遍实施。但是,基于以上所述益处,心血管高危人群应该多吃鱼,配合健康食品如果菜、谷类、植物油、牛奶等,才能达到最高益处。医生也应该鼓励病人多吃鱼类,而政府和相关公共卫生部门也应该积极努力通过各项举措,推广和鼓励民众多吃鱼类,保护心血管健康。

 

陈淮沁∕文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也是报业控股华文报咨询团成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