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跌倒扭伤不容忽视

Image
庄秀慧 - 10/07/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一不小心,就容易意外跌倒、扭伤,如果只是感到有一点疼痛,许多人都认为只需休息一下就会好起来,不当一回事。伊丽莎白医院骨外科医生Andrew Dutton提醒,小伤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致严重问题,不容忽视。

 

■膝盖疼痛肿胀

 

膝盖韧带撕裂会引致突然疼痛、肿胀,或膝盖发出巨响。如果不加以理会,继续像往常一样四处走动,膝盖可能将持续肿胀、不稳定和永久性软骨损伤,时间长了,可能引致更严重的退行性关节疾病。

 

■下背部疼痛

 

可能是椎间盘脱出(slipped disk)引致。当椎间盘对周围神经和血管施压,会造成人体一边或四肢疼痛发麻,到了晚上情况加剧。

 

忽略这种情况,可能会造成姿势不良、经常肌肉痉挛或永久性神经损伤。

 

■脚踝扭伤

 

扭伤会导致肿胀、淤伤、疼痛、僵硬等症状。一些人以为扭伤脚踝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导致脚踝韧带拉伸或撕裂,周围的肌腱、软骨和血管也可能受损。

 

若伤势无法正常愈合,脚踝可能会永久不稳定,如果继续正常行走,可能引致跛行或永久性软骨损伤。

 

■肩膀疼痛

 

肩关节由一组4个肌肉和连接肌腱组成。如果跌伤后不及时处理,并重复使用手臂或提重物,可能撕裂其一肌腱,而导致抬起手臂时疼痛,或移动肩膀时引起咔哒声(clicking)或砰砰声(popping sound )。

 

忽视这些疼痛可能引致肩膀关节慢性疼痛、炎症和僵硬。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