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加入屋契回购 安享退休生活

Image
涂健强 - 11/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杨小鹏夫妇今年初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在扣除各种费用,并将9万3000多元填补进两人的公积金退休户头后,夫妇俩一次过获得10万元现金收入,从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获取的每月入息也从原本的共约600元,翻倍至约1200元。

 

不希望退休后成为儿女的负担,退休夫妇选择加入屋契回购计划,把组屋部分剩余屋契卖回给建屋发展局,借此把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每月入息翻倍增至逾1200元,靠自己保障安稳的退休生活,还一次过获得10万元现金。

 

居住在义顺21街五房式组屋的杨小鹏(70岁,退休牧师)是一名爱书人,家里收藏了数千本书籍,他的三个儿女各自成家后,家里很大部分的空间都用来摆放他的藏书。

 

孩子先后搬出去后,五房式组屋显得格外宽敞,但他和妻子林霭洁(72岁,退休教师)却没有想过要大屋换小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舍不得丢弃他的宝贝书籍。

 

杨小鹏受访时说:“我不曾考虑转换较小的组屋,因为我有很多书,如果要搬就必须丢掉很多书,所以我们不想搬。”

 

此外,两人也没想过要把空置房间出租,主要是因为林霭洁反对这么做,她不习惯与陌生人同住,也担心会遇到态度恶劣的租客。

 

一直到今年初,当两人得知政府正式把五房式和公寓式等大型组屋纳入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简称LBS)后,他们第一时间向建屋局申请加入计划。

 

杨小鹏说:“几年前政府把四房式组屋纳入这项计划时,我就在想为什么不包括五房式单位,今年1月太太看到新闻后告诉我,我们的组屋总算被纳入计划了。”

 

他们在2月份向建屋局提出申请后,估价师前去查看房子的情况并进行估价,隔月他们就收到通知信,获准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并在4月正式完成屋契回购程序,前后只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杨小鹏夫妇是在1984年搬入当时刚建好的组屋,目前房子还剩下64年屋契。两人选择保留30年屋契,剩余屋契卖回给建屋局,因此他们可以在该单位居住到至少100岁。

 

根据建屋局计算,两人把34年的屋契卖回给建屋局,可从中获取19万3000元的收入。

 

在扣除各种费用,并将9万3000多元填补进两人的公积金退休户头后,两夫妻一次过获得剩余的10万元现金。

 

此外,由于两人填补公积金的数额超过6万元,还另外获得5000元的现金花红;而退休户头的储蓄增加后,他们可从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获取的每月入息也从原本的共约600元,翻倍至约1200元。

 

林霭洁说,对这项计划最满意的一点就是可以继续住在同一间组屋,因为他们在义顺住了30多年,自然也想在那里养老,如果搬到其他地区恐怕会无法适应。

 

杨小鹏说:“我们没有特别计划要如何使用这10万元现金,我们选择加入计划的最主要原因,是让我们不用太依靠孩子。我们的退休生活很简单,这些钱可以存起来,慢慢用来养老。”

 

书中自有黄金屋,同样地,只要善用组屋,也能用来安稳退休。

 

可获收入取决于组屋类型及地点等

 

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究竟可获得多少钱?

 

每个组屋单位可从这项计划获取的收入各不相同,须取决于组屋类型、地点、房龄等因素。

 

例如,居住在大巴窑五房式组屋的年长屋主,在屋契回购计划下可获取大约30万元收入,将其中逾20万元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后,可一次过获得约10万元现金外加5000元的现金花红。

 

如果相同条件的五房式组屋是位于裕廊西,那么两名屋主在此计划下可获得约18万2600元收入,扣除15万1000元填补退休户头后,可一次过获得剩余约3万1600元现金。

 

上国家发展部网站 计算套现可获数额

 

公众可到国家发展部网站

https://www.mnd.gov.sg/yourhousingjourney/seniors.html 使用屋契回购计划计算机,填入组屋类型、地点和剩余屋契资料后,便可算出组屋大约可以套现的数额,计算机也会列明多少钱会填补到退休户头,以及屋主最终可获得的剩余现金数额等详情。

 

以上例子只供参考,有意加入计划的乐龄屋主,可到建屋局分局寻求协助,该局将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四场讲解会介绍 如何以组屋套现

 

当局将举办四场 “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助公众了解如何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以及其他组屋套现的方法,安稳养老。

 

资深艺人林茹萍和《联合早报》专线记者会为你解释屋契回购计划,以及其他用组屋套现的选择,建屋局人员也会在场解答疑问,入场免费。

 

这项活动由《联合早报》主办,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协办,并获人民协会支持。

 

机会难得,千万别错过!

 

讲解会时间地点

 

●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

 

7月20日(星期六)下午2时

 

●义顺市镇广场

 

8月24日(星期六)下午2时

 

●裕廊东Canopy@JLink

 

9月7日(星期六)

 

下午1时30分

 

●勿洛市镇广场

 

9月21日(星期六)下午2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