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背部往腿部 疼痛或麻痹 或是椎间盘突出

Image
庄秀慧 - 23/07/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腰背痛很普遍,如何分辨是肌肉拉伤,还是椎间盘突出引致的?如果椎间盘突出严重到需要动手术,是否手术后疼痛就可立刻缓解?还会复发吗?《活得好》请伊丽莎白医院骨外科医生蔡曙永解析。

 

蔡曙永医生说,要分辨肌肉拉伤和椎间盘突出引起的疼痛,并不容易。

 

简单来说,如果疼痛或麻痹感从背部往腿部延伸,有可能是椎间盘突出。椎间盘中暴露的物质可能压迫从下脊柱至脚部的神经,引发根性疼痛(radicular pain)。这指的是痛来自脊神经根的‘根’。 然而,医生提醒,只有在对患者进行磁共振成像(MRI)后才能确认病情。

 

另外,肌肉拉伤引起的不适通常在6周内消失,椎间盘突出引起的疼痛可能逐渐变得更加严重。

 

一些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因病情较轻微,背部僵硬或疼痛,但没延伸到脚部,加上忍痛能力较高,所以不当一回事,直到病情变严重才求医。

 

医生提醒,若没有及时治疗,椎间盘突出可能引致并发症,如失禁(当椎间盘压着通往膀胱或肠道的神经)或椎间盘按压下肢神经,引致局部麻痹。

 

问:动手术就能完全治愈?还会复发吗?

 

蔡曙永医生:如果疼痛剧烈,下肢失去活动能力或有失禁问题,医生可能建议紧急动手术。

 

手术将解决椎间盘突出引起的机械神经受压,疼痛也将立即缓解。但患者手术后仍得做物理治疗,加强背部肌肉,因为承受长时期的背痛后,背部肌肉通常变得很紧和弱。

 

患者术后复发的可能性不大,但无法保证一定不会复发。复发取决于几个因素,如椎间盘是否有碎片可能再次被挤出,或另一层的另一个椎间盘是否移位,引致另一个神经受压。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