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落后省份华丽转身 贵州有多贵?

Image
爱薇 - 25/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国地理课文曾这样描述贵州:“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给作者留下烙印,以为贵州就是这么一个“一穷二白”的省份。身历其境后才发觉真正的贵州其实并非如此。

 

对一般人来说,准备前往中国旅游时,相信第一次选择应该不会是贵州吧?在某些人的观念中,贵州嘛,若与中国其他省份相比,相对是个较为落后与贫困的地区,没什么看头,包括我!主要基于小学读的中国地理课文曾这样描述贵州:“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而深深地留下烙印,以为贵州嘛,就是这么一个“一穷二白”的省份。

 

其实身历其境后,你会发觉,真正的贵州并非如此。

 

最多少数民族的中国省份

 

简称“黔”的贵州,位于中国西南部,是中国唯一没平原的一个省份。前后三次旅游下来,赫然发现原来它拥有其他省份所没有的“贵”气,这也是促使我一而再,再而三去的最大动力。

 

例如:中国共有56个民族,而贵州在全省的4000多万的人口中,少数民族就占了37%,其中以苗族和侗族人口最多。因此有“十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的特色。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文化多元,形成了贵州一道丰富而魅力无穷的另类风景。其次是这里的少数民族,依然保留着完整的传统风俗,有千年的戏剧,有多姿多彩而又绚丽的服饰,此外,还有刺绣、造纸、银饰、蜡染等精妙绝伦的手工艺,结构精巧的建筑——鼓楼、风雨桥等。

 

第一次到贵州是在1996年,然后是前年的三月中旬,以及去年四月初旬,这次是冲着百里杜鹃花季而去的20多年后再踏足贵州,发觉它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特别是它的交通,到处都是修整得宽阔的高速公路,甚至远在大山里的景点,也铺上了平整的公路,还有那些凿通山洞,长短不一、难以数计的隧道。这也印证了中国政府推行的“要致富,先修路”的硬道理。

 

让人惊叹连连的变化

 

贵州是古人类发祥地之一。远在春秋时代开始,贵州境内就出现很多“部落王国”。当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将中国划为36郡,贵州就是其中的一个郡。说到旅游方面,贵州更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无论是人文的,还是天然的,都会让你惊叹连连,因而引起不少外国专家、学者专程前去实地考察、研究,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天眼,就设在贵州。

 

至于旅游景点,贵州因为平原极少,故山地特色尤为突出,有将近62%的地形属于喀斯特地貌,是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

 

正如去年参观过的织金洞,说实在的,这是我看过最壮观、最原汁原味的岩洞。它处于一个半山腰上,全长12公里,总面积为70多平方米,当日我们参观的是已开发的6.6公里,一行24人,费了将近三个钟头才走出洞外。这是一个集大、奇、全的岩洞,被誉为“世界第一流的喀斯特景观”,赢得“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的赞誉。2015年,织金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

 

亚洲最大的瀑布

 

当然,到了贵州,不能不去参观它的形象代表——亚洲最大的黄果树瀑布。

 

这也是世界规模最为壮观的喀斯特地貌罕见的巨型瀑布。它处于半山腰的悬崖,由一个庞大的瀑布群组成。在进入瀑布景区之前,耳际就传来了声似雷鸣,千人击鼓的水声。其特别之处,是它可以由上下、左右、前后六个范围方位来欣赏瀑布奇观,这是世界上的唯一。

 

另外,还有一个景点是不能错过的,那就是马岭河峡谷中下游的东西两岸的万峰林,一个个山峰犹如一只只堆放在平地上的“圆锥”,上圆下尖。当数千个山峰组合在一起时,就形成了世上罕见的万峰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过万峰林后,忍不住发出这样的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成峰林”。

 

世界最大的苗侗族村寨

 

贵州既是少数民族的集聚地,因此文化多元而丰富,正是当地旅游资源的亮点。

 

这里跟大家推荐两个比较集中而大型的村寨——西江千户苗寨和肇兴侗寨。这两个村寨各居住了千户以上的苗族和侗族,人数各达数千人,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和侗族聚居村寨,而且各自保留了相当完整的传统文化生态和生活习俗。

 

西江千户苗寨:这是个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相连成片的村寨,居民住的是两层杉木建的房子,依山势向两边展开。每当有客进寨到访,好客的苗家人会身着盛装,在路口端着香甜的米酒请你喝下,这可是他们迎宾的最高礼仪。站在观景台上,居高临下,只见千户苗寨,尽收眼底。这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更是一座露天博物馆,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肇兴侗寨: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肇兴侗寨,坐落在黎平县山间的一块狭长的平地上,家家户户住的是杉木建成的吊脚楼,周围梯田层叠,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互为交错,古朴而优美,充满侗族风情。附近高山上的堂安侗寨,那是由北欧挪威在贵州资助的四个生态人文保护区之一。

 

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称的肇兴侗寨,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鼓楼是侗寨的标志,更是侗族文化的灵魂。一座鼓楼就代表一个族姓,这里也是族人集会、娱乐、社交的场所。

 

据说,最能表现侗族高超建筑技艺的,要数“风雨桥”了,因为每座桥都建有长廊,可遮蔽风雨的桥亭而得名。

 

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也是歌舞之乡,当天晚上,我们就在酒店对面的露天舞台上,欣赏了一场深具本土味的露天侗族大歌。这种被誉为“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曾于1986年受邀到巴黎演出,获得热烈的赞赏和好评。

 

梯田一年四季风姿各异

 

广西的龙胜梯田和云南的元阳梯田,是众所周知的中国美丽梯田代表。但是,你知道贵州也有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梯田吗?它就是加榜梯田。由于刚在开发中,一些基本设施正在积极展开中,像我们这样浩浩荡荡的旅游团据说是第一个。梯田依山而建,那是经过农民长期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据说,梯田一年四季风姿各异。四、五月是梯田注水的季节,梯田间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夏天的梯田,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如一条条绿色彩带;金秋10月的梯田,由于海拔高低不同,即使同处于一座山坡却形态各异,如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冬季,注水的梯田中夹杂着一些收割禾穗后的金色糯禾稻草,散落于田间宁静的苗家吊脚楼,犹如一幅泼墨简约的中国山水画。

 

旅游是贵州的经济支柱之一。在境内现有的71个风景名胜景区,自2017年底至去年的五一节日之后,单是旅游的收入就高达133.46亿人民币(约26亿4800万新元)。

 

香气馥郁茅台酒

 

提到贵州,就不能不提茅台酒,这也是它的一张名片。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神台上,曾放了一瓶茅台酒。每当节日祭拜神明时,妈妈就会小心翼翼地倒了三小杯,排在祭品的最前面,祭拜结束后,这三小杯酒就成了爸爸的“佳酿”,喝到肚子里去了。

 

那天车子刚一进入仁怀的茅台镇时,一阵阵清香的酒味立刻随风扑鼻而来,大家精神不禁为之一振。虽然没机会进入酒厂参观,我们却用了半天时间参观了茅台酒博物馆,展示了自汉、唐、宋、元、明、清及现代酒业发展过程及中国历史上与酒有关的故事,特别是一些与酒结下不解缘的文人骚客的诗文。

 

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茅台酒,原料虽然简单,主要是小麦、红高粱加上零污染的赤水河河水,但制作工序繁杂。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曾经香飘全场,并荣获金奖,不仅被誉为国酒,还是世界三大名酒之一呢。

 

红色革命基地

 

到贵州旅游,对读过中国近代史的海外华人而言,有两处被誉为“红色革命基地”的遵义和黎平,总是在行程之内。说是慕名也好,瞻仰也罢,因为分别在这两个地方举行的会议——“黎平会议”与“遵义会议”,在中共党史上是占有重要的地位,甚至改写了中国的近代史。毛泽东带领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这里可是重要的一站。

 

“蝴蝶效应”慢慢显现

 

最后, 你问我,贵州有多“贵”?不妨看看这些收集到的资料显示:

 

安全:贵州不在主要地震带上,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概率极低。自20世纪以来,中国一共发生过800余次6级以上的地震,但贵州均在名单之外。

 

其次是电的安全。贵州电网属于南方电网体系,独立于国家电网之外,即便其他省份发生电网瘫痪事件,贵州也不会受到影响。

 

空气洁净:贵州空气干净,贵州省会贵阳于2018年3月份测量所得,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了100%。对于需要洁净空气的大数据存储而言,好处在于不需要一层一层地过滤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2月,中国的iCloud转由云上贵州运营。这被外界看作是继吸引微软、高通、富士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技公司之后,贵州“蝴蝶效应”慢慢显现的标志,仅iCloud这一项业务,每年就为贵州带来10亿美元(13亿6500万新元)以上的稳定收入。

 

去年刚在中国举行的“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地点就选在贵阳,今年已进入第三届了。这项博览会,目前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是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

 

从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省份,赶上改革开放大趋势和列车的难得机缘下,造就了今天的贵州,成了一个举世注目的科技驻扎地和生态保护地,“贵”气喷发不已。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