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5招舒缓肝阳上亢

Image
庄秀慧 - 05/08/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医有许多技术性词汇,一般民众难以理解。《活得好》请资深中医师林丽明医师解说一些常见的中医术语。本期谈“肝阳上亢”。

 

林丽明医师说,肝阳上亢的临床表现是头痛、眩晕、烦躁易怒、失眠多梦、口干口苦、便秘、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脉弦数。这类型患者多见于头部疾病,如高血压、偏头痛、眩晕、视网膜静脉阻塞等。林医师建议:

 

  • 放松心情、多听音乐、培养个人兴趣和气功等方法进行心理调节。安排好工作及生活,舒缓心理压力,控制情绪的变化,避免轻易动怒,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 适当锻炼,如快步走、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劳逸结合,调畅气机。建议每天运动30到60分钟,每周3到5次,运动量以活动后无不适为宜。
  • 饮食宜清淡,可选择豆制品、川芎白芷鱼头汤、山楂决明子海带瘦肉汤等。多食新鲜瓜果蔬菜,如芹菜、黄瓜、番茄、绿豆、紫菜、西瓜、梨、香蕉、苹果,可常饮枸杞菊花茶、绿茶,忌食油腻、辛辣难消化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猪头肉等。低脂、低盐饮食为宜。每天食盐摄取量不超过6克。戒烟酒。
  • 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等)患者,要定时服药。
  • 中医治疗肝阳上亢的患者多采用中药(口服或足浴)、针灸(体针和眼针)、拔罐、刺络出血、耳穴贴压、药膳等综合疗法。

 

食疗:川芎白芷鱼头汤

 

材料(4人份):川芎20克、白芷20克、天麻12克、红枣16颗、松鱼头 1个、猪瘦肉200克、老姜片 15克、清水2.5公升。

 

做法:鱼头和瘦肉洗净斩件后,与其他材料合煲,以大火煮滚后,转小火再煲1小时15分钟;熄火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