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什么运动适合 慢性病患者?

Image
庄秀慧 - 14/08/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今大家提倡多运动,以保持健康,许多年长者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肾衰竭等。慢性疾病患者可以运动吗?适合进行哪类运动?要留意什么?且听全国肾脏基金会(NKF)运动生理专家洪春发的解析和建议。

 

运动生理专家洪春发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定期运动、锻炼和健康之间有着正面关系。增加心肺适能水平已被证明能有效降低心脏和其他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定期运动也能降低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肥胖的几率。另外,有规律运动和锻炼对提高和维持心血管功能、肌肉骨骼健康和生活质量,促进患者的独立生活和自主性具有重要意义。保持身体活跃的好处,包括医疗、身体和精神方面:降低患抑郁、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心脏病、高血压和第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定期运动或增加活动量的其他好处:增加活力,变得更强壮、改善心情、减轻压力、帮助睡眠、控制体重等。

 

洪春发指出,一般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或肾衰竭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从三种基本的运动中获益:

 

■心血管或有氧运动

 

目的:出一身汗。

 

建议运动:缓慢到快速步行、慢跑、骑脚踏车(室内或户外),建议至少持续10分钟至60分钟,如在公园快步走20分钟。

 

■阻力锻炼

 

目的:锻炼强壮肌肉,帮助燃烧更多卡路里,对关节和骨骼也有好处,也能加强胸部、肩部、背部、臀部、前大腿和后大腿的少数主要肌肉群。

 

建议运动:使用健身器械和/或使用自由重量,如阻力带和哑铃。大家也能在家里进行,如靠墙压、伏地挺身、深蹲。

 

■柔韧性锻炼

 

目的:伸展肌肉,以对抗随着年龄增长而失去的关节活动范围。

 

建议运动:耸肩,以缓慢且可控的方式提起Y膀8次。

 

■贴士!

 

与人们普通的观念相反。当肌肉暖和时,伸展身体最有效,而不是运动开始前的热身动作。

 

推荐的热身是在原地踏步走5至10分钟,使身体暖和起来,随后做约10分钟伸展运动,包括身体的主要肌腱组,如颈部、肩部、上下背部、骨盆、臀部和腿部。

 

■提醒!

 

●高血压:对于血压相对较 高的患者,医生或护士可能在开始运动计划前,先用药物降低血压;若血压很高,不应该在没咨询医生的情况下,开始任何新的运动或活动。

 

●糖尿病:运动能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帮助肌肉从血液中摄取糖分,可降低血糖水平。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往往会失去肌肉质量,但糖尿病患者比同龄的非糖尿病患者更易失去肌肉质量。

 

阻力锻炼可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肌肉质量和改善血糖水平。

 

●肾衰竭:肾衰竭患者与健康人群相比,摄氧能力降低近50%,原因包括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心脏功能障碍、贫血、肌肉骨骼功能障碍。肾衰竭患者通常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建议做低至中等强度的运动。

 

顾好自己 避免洗肾

 

多数肾衰竭病人依赖洗肾延续生命。每一次的洗肾,必须花至少4个小时坐在椅子不能随意移动。一年下来,洗肾病人坐在洗肾椅的时间高达624个小时,相等于约26天。这还没加上来回洗肾中心,以及去医院复诊看病的其他时间。

 

与其把时间花在治疗上,没有患肾病的人群,多拨一些时间做运动、吃得健康和学习预防肾衰竭的方法,不是更有意义吗?

 

NKF将于8月24日和25日中午12时至晚上8时,在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举行“挑战就座极限”,希望国人通过三种健身挑战,提高对肾衰竭的意识与了解:

 

●骑上健身脚踏车,完成50分钟的有氧运动。

 

●系好安全带,和肾脏大使们一起迎接单手挑战。

 

●通过简单的健身挑战,测试柔韧性、平衡性和肌肉力量。

 

欲知更多详情,请上网:nkfs.org/event/sit-a-thon_2019/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