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回到虎豹别墅 只为重拍昔日旧照

Image
陈美谕 - 11/08/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间能留下的往往只是一张张照片,将一幕幕往事永久定格。

 

若不是为了一个摄影展,72岁的黄瑞燕或许不会翻开旧相簿,找出那张半个多世纪前在虎豹别墅为丈夫摆姿势时的开心留影。

 

为配合国庆,位于旧国会大厦的新加坡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8月15日至18日将举办主题“LumiNation 2019”的一系列活动,其中亮点之一是黄惠燕(43岁)以虎豹别墅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展。

 

该展览名为《集体回忆:虎豹别墅》,主要收集国人于1965至1985年间在虎豹别墅拍下的旧照片,并让相片中的人回到相同地方重新拍摄。新旧照片同时展出,对比出人、事、物的改变。

 

黄惠燕说:“我们总共收到了223张照片,最终从中挑选展出50张展现虎豹别墅内不同布置的照片。虎豹别墅是许多新加坡人成长的一部分,所以我希望找出不同的人于不同年代在这里拍的照片,力求凸显地方和人物的变化。”

 

机缘巧合之下,她联络到黄瑞燕。黄瑞燕手中的照片已经泛黄,原本几乎被遗忘的回忆却再次在脑海里浮现。

 

“那年是1965年,我刚结婚不久。两位朋友来找我叙旧,我们结伴到虎豹别墅逛逛。我丈夫带着当时挺出名的海鸥相机为我们照相,其中的照片是我独自站在一个狮子雕塑旁。为重拍这张照片,我上个月回到那里,可是斯人已逝,当年掌镜的丈夫现在和我已天人两隔。”

 

除了摄影展,公众也可观看由多位本地电影制作人呈献的五部电影和纪录片,例如杨修华去年的得奖作品《幻土》(A Land Imagined)。杨修华凭这部电影获颁2018年亚太电影大奖的青年电影奖。

 

此外,来自马来西亚的著名诗人和小说家沙末·赛益(Samad Said)和儿子将用吉他演绎经典马来歌曲,并朗读诗歌,述说故事。

 

LumiNation总监玛尼(Shridar Mani)受访时说,LumiNation去年成功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公众,反响令人鼓舞。

 

“其实对历史和文化着迷的不只是年长人士,许多本地青年对这方面也相当有兴趣。今年活动迈入第二年,我们在策划上也确保所有项目都老少咸宜,任何种族或语言都能参与。”

 

欲知详情,请上网:

https://www.theartshouse.sg/programmes/lumination/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