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对五谷 健康无阻

Image

高峰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五谷杂粮是我们日常饮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们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这些食材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五谷杂粮。一些人吃了五谷杂粮后,甚至可能适得其反。这是为什么呢?

 

在中医理论中,不同的食物有各自不同的养生功用,甚至还可用作食疗,通过日常饮食来改善和预防疾病。其中,最大的忌讳便是认为有什么营养就盲目地吃什么-要先认识自己的身体,再找出适合自身体质的食物,这样才能吃出健康!

 

辨认您的体质:寒、热、实、虚

 

人的体质可大略分为4类,分别是:寒、热、实、虚,大多数往往会重叠。

 

热性体质

 

- 脸色发红,面红耳赤

- 全身经常发热,觉得口干舌燥

- 怕热,喜欢喝冷和冰冷的食物

- 脾气较差,容易心情烦躁

- 经常便秘,粪便干燥的现象

- 尿少而色黄

 

适合的五谷杂粮有:大麦、荞麦、绿豆、薏仁、小米、小麦等

 

实性体质

 

- 人体强壮,肌肉发达

- 呼吸气粗,声音洪亮

- 烦躁不安,脾气较差

- 舌苔厚蘑,有时会口干、口臭

- 小便色黄,尿量不多

- 容易腹胀,且有便秘现象

- 容易失眠

 

适合的五谷杂粮有:薏仁、绿豆、小米等

 

寒性体质

 

- 怕风,怕冷

- 尿多而色淡,且常腹泻

- 手脚冰冷,容易出汗

- 喜欢喝热饮,吃热食

- 脸色苍白,唇色淡

- 精神委靡,常感疲劳

- 经常有气无力

- 女性则月经经常迟来,多血块

 

适合的五谷杂粮有:红豆、糯米、高粱、栗子、核挑、杏仁等

 

虚性特征

 

- 手心常湿,晚上常流冷汗

- 脸色苍白,体虚盗汗

- 精神委靡不振,说话有气无力

- 舌质嫩且苔少,甚至无苔

- 脉象细而无力

 

适合的五谷杂粮有:红豆、糯米、糙米、芝麻、高粱、栗子、核桃等

 

 

食物的四性:寒、凉、(平)、温、热

 

寒凉性:具有清热、泻火、消炎、解毒等作用。适用于热性体质和病症,可疏散风热、清热泻火、凉血解毒。

 

寒性五谷杂粮:小麦、荞麦、荸荠等

 

凉性五谷杂粮:小米、薏米、大麦、绿豆、莲子心等

 

温热性:驱散寒邪,温振阳气。适用千寒性体质与病症,可温里散寒,活血通络,助阳益火。

 

温性五谷杂粮:糯米、高粱、桂圆、红枣、核桃等

 

热性五谷杂粮:五谷杂粮中没有大热性质的食物

 

平和性:有健脾和胃及调补作用。常用于脾胃不和、体力衰弱者,适合—般体质,多用作营养保健。

 

平性五谷杂粮:白米、糙米、玉米、黑米、燕麦、红薯、黄豆、红豆等

 

五味:酸、苦、甘、辛、咸

 

这里的“味”指的是食物的具体口感味觉,同时也是性质的抽象概念。中医认为,食物的“味”有特殊作用,饮食须五味均匀。人体的各个脏腑都是互相联系的-肾太旺会伤心,心太旺会伤肺,肺太旺会伤肝。肝太旺会伤脾,脾太旺会伤肝。要确保五脏健康,须取得平衡,才可达到调和五脏,滋补身体的功效。

 

酸:对应的人体器官为肝

 

有生津开胃,收敛止汗,助消化,改善腹泻,小便频多症状等作用。食用过多的酸味食品容易造成筋骨损伤,感冒时也不宜多吃。代表五谷杂粮为红豆。

 

苦:对应的人体器官为心

 

有清热泻火,燥湿,解毒除烦,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若食用过多的苦性食品,可能导致口干舌燥及便秘。胃病或骨病患者应避免食用。代表五谷杂粮为米糠、莲子心。

 

甘(淡味):对应的人体器官为脾

 

有补益身体,调和脾胃系统的作用。糖尿病或腹部闷胀者不宜食用过多。此外,若进食过多的甘味食品,也会导致发胖和蛀牙。代表五谷杂粮为糯米、荞麦、薏米、豌豆等。

 

辛:对应的人体器官为肺

 

可缓和肌肉及关节病、偏头痛、行气活血、发散风寒,有助缓解感冒表征及寒凝疼痛病症。五谷杂粮无属辛味。

 

咸(涩味):对应的人体器官为肾

 

有补益阴血,温肝补肾,泻下通便的功效。若食用过多此类食品会造成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中风患者应节制食用。代表五谷杂粮为核桃、大麦、小米等。

 

哪些人吃五谷杂粮食须特别注意

 

贫血、缺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特别是铁质的吸收。所以,本身有缺钙、贫血的人要吃五谷杂粮,要切记不可与牛奶一同进食,否则会影响身体吸收钙质。患有贫血的若喜欢吃杂粮,则应配搭红肉进食。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五谷杂粮较粔糙,会和肠胃道产生摩擦,特别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避免吃荞麦,容易造成伤口疼痛、消化不良。豆类容易导致腹胀,容易胀气的人应斟酌进食,否则吃多了也会感到不适。

 

糖尿病患者

 

五谷杂粮虽含纤维,有助于降血糖,但糖尿病患者须控制淀粉摄取,避免血糖飙高,加剧病情恶化。一般来说,医护人员多鼓励糖尿病患者吃谷物,但—旦糖尿病引起肾病变,就得必须吃回白米。

 

肾脏病患者

 

肾脏病患者为什么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这是因为五谷杂粮所含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而肾脏病患者身体无法耐受这些物质。

 

痛风(代谢性关节炎)患者

 

患有痛风的人要尽量避免吃豆类,避免尿酸增高。

 

Source: 高峰 Jul - Aug 2017 Issu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