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张为打开“回忆与内幕宝箱”

Image
洪铭铧 - 14/07/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上世纪70年代,张为是本地响当当的名字,也是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唯一代名词。绝迹荧幕多年,他在2000年复出拍剧,且不嫌弃临演身份。今年4月也加入《红星大奖》主持群。

 

72岁的他日前接受本报专访,畅谈过去主持时不为人知的点滴,也谈到离开荧幕后的种种,宛如一场平面的“声宝之夜”,打开“回忆与内幕”宝箱。

 

对于80后,张为(出道时名为张炜)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也许他只是一个在重头剧《球在你脚下》里演出欧萱、赖怡伶、黄炯耀的父亲。或者,是三个月前,在“红星大奖20”颁奖典礼第一场,和周如珠、张永权、陈澍城,以及其他后辈联手主持的一名前辈主持人。

 

对于60后,张为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几乎是上世纪70年代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唯一代名词。

 

接受本报专访时,张为转动脑筋的速度,仍流露昔日主持的功力,冷面笑匠幽默犹存。

 

请教他几岁,他犹豫了一下才回答,“我犹豫不是忘记,是在想要不要老实告诉你,怕你吓一跳。”

 

我吓一跳,是因为看起来不过50来岁的他已经72岁,但小时候确实看过他在电视上主持,确认他没有“报大数”。

 

张为笑说,当年从主持开始,没想到今年会受邀主持庆祝跨过20年的红星大奖,“今年刚好是我入行的45周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圆满。”

 

以公务员身份兼职主持《声宝之夜》

 

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南部某市镇出生的张为,记得可清楚了。那一年是1969年4月27日,还是新加坡广播电视台(RTS)的年代,他26岁。

 

他从德明政府华文中学以第一届四二制中学毕业(即四年中学,两年高中;之前是三三制)后,进了建屋局当公务员。由于热爱演戏闲来当舞台剧演员,适逢电视台要找主持新面孔,他终于在舞台上被发掘,就这样当上综艺节目《声宝之夜》的主持人。

 

未受过专业训练的他如初生之犊,下班后粉墨登场,新派的活泼主持风格很快受到欢迎。他说他看过奥斯卡影帝杰克莱蒙(Jack Lemmon)主持,刻意模仿他的冷面搞笑方式。

 

身边的同事对于这个兼职主持有什么意见?他笑说:“建屋局秘书(属于高层)有一次召见我,说‘就是你在电视上主持啊?我们以你为荣!’”

 

节目的游戏单元很受欢迎,尤其是猜宝箱、九宫格和转轮盘等,在当时都是新鲜玩意儿。他不只主持,还要撰稿,最初的酬劳,主持一场得19元2角。昔日的电视台是政府机构,主持人也算是打政府工,所以酬劳跟职衔一样分等级,张为做了几年后,酬劳才慢慢升到后来的33元5角。

 

当年的制作当然不比今日,服装也从简。例如他穿的西装,是不能下台见人的,因为它的布料只有薄薄的单层,多看几眼就穿帮。张为忍了很多年,有一年终于爆发了,他跟节目组说如果还要这么难看下去,就不主持了。节目组这才妥协,给他添了四套正式的大衣。

 

台上“封郑裕玲嘴”被读者骂惨

 

张为主持了六七年才离开节目,他在节目中有个女搭档李冰,他离开后有人接棒,但多是昙花一现,不像他“霸占”荧幕那么久而维持高人气。

 

他访问过无数大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遇到随港剧《网中人》热潮来新的郑裕玲。郑裕玲刚爆红,下午踏进电视台,表现得眼高于顶,记者受不了那股骄气,访完向张为转述观感,说:“你知道怎么做啦!”那年头原来他和记者们关系好到可以同一鼻孔出气。到了晚上直播,访问环节,张为问郑裕玲会不会唱歌,郑在荧幕前扮谦虚,说唱得不好,张为接道:“那就别献丑了。”被“献丑”二字封嘴的郑裕玲,下了台气得丢话:“下次这个人的节目我绝不上!”

 

也受过郑裕玲气的监制,在控制室看到张为耍郑裕玲的一幕,口里骂给上头听,但却比了叫好的手势。

 

后来,有不明内里文章的读者投书报章,批评张为不应无礼对待外地嘉宾。张为笑说,有阵子,报章的《读者之声》专栏几乎天天都有人评论他,可见作为唯一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受瞩目程度。

 

那时主持人的工作还包括在节目中念广告。有一次,他提剃须器时说用完“六根清净”,还引来佛教总会的抗议,指他用词不当,逼得他在幕前澄清,但他又不太服气,故意兜回来暗示自己没错。

 

转任大联机构带凤飞飞、甄妮跑码头

 

1972年,张为离开建屋局,转去大联机构当宣传。大联在当年是新马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旗下有凤飞飞、甄妮、杨小萍、青山等大牌。张为带着他们跑了三年码头,直到老板涉嫌金钱纠纷失踪为止。

 

接下来,他变成个体户,专门替酒店的婚庆场合安排娱乐节目,等于是安排“室内歌台”,一个晚上可以动员三组歌手跑台。

 

进入80年代,他开了录像制作公司,一做20年,因为他善于搞气氛,事业做得成功,就这样养大一儿一女。

 

刚做这行时,他放下艺人身份亲自执掌摄像机,却被旁人问:“为什么这么‘街路’(福建话指作贱自己)?”人们把艺人看得太高,把摄像师看得太低,让他到今天提起,仍感觉到往日被话刺伤的痛。

 

也是在80年初,他从张炜变成张为。有个命理师批他“前面烧得太旺了,后面要稳定”。他深信不疑:“我有12年真的旺得不得了!”

 

张为:主持只能当副业

 

张为在1981年重回改名叫新广(新加坡广播局)的电视台主持《声宝之夜》,跟着还有《缤纷星期五》。陈明利、陈建彬、陈澍城、周黛兰、周如珠都是80年代初期涌现的主持新秀,都得叫张为一声前辈呢!

 

4月主持《红星大奖》有压力

 

30年没有主持,今年4月首度加入《红星大奖》的主持群,他感觉紧张,“有人该接话没说出错,还好不是我。”他舒一口气,明显全是压力。“还好后来Pornsak代那个人接上了。”

 

他提醒记者别写出哪个主持人忘了接话,“别让我又在《读者之声》被别人骂,呵呵!”

 

论挑战性,他说不同的年代,挑战各有不同。后期的主持人中,王相钦、黄毓玲和现在的Pornsak都是他欣赏的。“王禄江出现时,我也觉得他跟我很相似……”

 

一路走来,他从未想过当全职艺人,“我一直觉得正业必须能够持久,而主持可有可无,只能当副业。”

 

绝迹荧幕快20年,他在2000年复出拍剧,且不嫌弃临时演员身份,首部剧是郑惠玉主演的《千年虫》。陆陆续续拍到今天,他最难忘的是长篇剧《喜临门》里怕老婆的角色,“走出去,连小孩子都会叫我。”

 

部头约演员的酬劳,可以选择以日薪计算,也可以整部剧开一个价,他选择前者,“但多少钱不可以跟你讲,不然你说钱那么少,我又会受伤,哈哈哈!”

 

闲不住的他靠快走运动和“没有大鱼大肉的美食”养生。至于演戏,无关戏份大小,他继续敬业乐业。日前才从马来西亚拍完与郑斌辉、白薇秀合演的本地剧《心迷》回来。

 

自认喜欢观察人,也欣赏陈澍城、王昱清入木三分的演技的他说:“我把这一生的经历都用到表演中了。”

 

为菲国“转播”世界杯

25天赚2万多元

 

张为不是足球迷,却和世界杯足球赛有段奇缘。那是1982年,世界杯在西班牙举行,电视台有直播,时间和本届一样在凌晨。有个朋友帮他牵线菲律宾一个赌球集团,因为当时通讯和媒体仍不发达,菲律宾没有转播,因此对方要他录下每一场球赛。一录完,对方的跑腿已在门口,接过他的录像带,快递到菲律宾。

 

酬劳?录一场球赛500大元。“那年500元很大咧!”记者翻查资料,当年共有38场赛事,意味着他在25天里赚了2万5500元!胜过在《声宝之夜》开宝箱呢!

 

因此,他那年凌晨看遍世界杯每一场比赛,让记者羡慕起那美好的80年代——免付费电视会播所有球赛的时候。“如果那晚有超过一场球赛,我就不必睡觉了。所以我没有爱上足球。”

 

那届意大利以三比一战胜西德,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复赛输给意大利与巴西而被淘汰的阿根廷。尽管是印象分多于科学根据,张为心中的本届冠军没有悬疑:“就是民族性强的阿根廷!”(当你阅读本篇报道时,其实本届冠军已经出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