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本地传统美食叶浆饭

Image
张晓鹏 - 17/07/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Ujong执行主厨

 

椰浆饭,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也算是本地传统经典美食。

 

一盘以椰浆煮成的饭,再配上江鱼仔、煎鱼、鸡蛋、黄瓜及特制的辣椒,就能成为众人的早餐、午餐或晚餐,甚至是宵夜。

 

正值“新加坡美食节2014”如火如荼地进行,再加上下个月9日是国庆日,近日不少酒店纷纷推出“本地传统美食”促销活动,所以,这期《食界》就请来爱吃椰浆饭的女厨师陈贤慧和大家谈椰浆饭,并示范如何烹调。

 

源自马来西亚   简单的米食

 

椰浆饭(Nasi Lemak)源自马来西亚,Nasi是饭,而Lemak译文是脂肪,也指椰浆。

 

它得名于其烹调方法,就是用椰浆烹煮米饭,烹煮的过程中也放入班兰叶,增加米饭的清香。

 

Ujong执行主厨陈贤慧说,传统上,椰浆饭是当早餐吃,而当时在马来西亚,每个清晨路边摊就看到小贩们售卖椰浆饭,通常是以香蕉叶包住,里头的配料也较为简单,一般是江鱼仔、煎鲲令鱼、鸡蛋和黄瓜,再搭配叁峇辣椒,可以说,它是一道极其简单的米食。

 

随着时代的变迁,椰浆饭的配料也更为丰富,配菜包括鸡翅膀、肉肠、鱼饼、午餐肉、咖喱杂菜,牛肉、鸡肉等等。

 

共分3大类   各有其特色

 

爱吃椰浆饭也喜欢研究本地美食的女厨师陈贤慧说,本地的椰浆饭可分为马来、娘惹和华人三大不同风味,且也各具特色。

 

1)马来风味

 

马来人制作的椰浆饭,是以碎米混合椰浆一起烹煮,并以煎至酥脆的江鱼仔、花生、煎鲲令鱼或鸡翅膀和煎蛋为作料,伴着自制叁峇辣椒。

 

2)娘惹风味

 

娘惹风味的椰浆饭,则椰浆的浓度较厚,煮饭时还加入香茅,给米饭提味。此外,其配菜也较为丰富,除了原有的作料之外,还可加入咖喱鸡、牛肉仁当(Beef Redang)等。它的另一特色是,米饭的质感被蒸得软柔,粒粒含有椰香味。

 

3)华人风味

 

华人风味的椰浆饭,因煮饭时采用少量椰浆,使它的班兰叶香较浓。配菜多以罐头食品和加工食品为主,像午餐肉、鱼丸、鱼饼、乌打等。

 

除了三大特色之外,陈师傅说,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饮食要求的提高,椰浆饭的配菜也不局限于传统的配菜。目前,市场上尤其小贩中心或食阁可看到的配菜可说是多样化,有炒杂菜、炸鱼柳、炸蟹肉饼等等,主要是提供给食客不一样的口感。

 

最讲究煮法   饭必须蒸熟

 

曾经花了很长时间研制独门椰浆饭煮法的陈贤慧说,椰浆饭最讲究的是煮法。

 

她说,好吃的椰浆饭除了要有椰浆的香气之外,饭必须松软、粒粒分明,且一点也不油腻。

 

“普遍上,大家以为煮椰浆饭就像日常煮饭般简单,用电饭锅将饭煮熟就行。其实不然,若要将椰浆饭煮得软柔、粒粒弹牙爽口,就应将米清蒸熟,而不是煮熟。”

 

所谓的蒸饭,就是将米淘洗干净,加入开水,放入蒸格隔水清蒸。据说,清蒸饭还能防止米中的维生素流失呢!

 

此外,椰浆也是另一重要的关键,将椰浆倒入米中必须拌均匀,让它渗透进米粒中,这样蒸出的饭粒才带有椰浆的浓香。

 

为什么有些椰浆饭是青绿色?

 

那是将班兰叶榨干成水,再倒入锅中和米一起煮,煮熟的米饭自然成青绿色。

 

DIY椰浆饭(陈贤慧师傅示范)

 

材料

茉莉长粒米(Jasmine)1公斤、椰浆1公斤、大洋葱1粒(切碎)、香茅1根(剁茸)、姜2片、盐1茶匙、班兰叶5片(捆绑起来)

 

做法

1. 将米浸在水里至少4小时或隔夜;

2. 将洋葱、香茅、姜和班兰叶放进米中,搅拌均匀;

3. 放进蒸锅,用大火隔水蒸40至50分钟,直到米粒熟透为止;

4. 把盐加入椰浆内拌匀,将蒸熟的米从蒸锅取出,倒入椰浆,浸泡约30分钟;

5. 再将米放进蒸锅内,隔水蒸约1小时,后熄火,即可加入其他配菜享用。

 

小贴士

1. 米浸在水中时,必须确保水盖过米粒,以让米粒吸收水分。

2. 蒸米的过程中,要经常搅拌,才不会是米粒粘在一起。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