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解暑降火6蔬菜

Image
林慧莉 - 04/08/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说到降火,你一定会联想到薏米、凉茶、龟苓膏等。其实,在我们日常饮食中,吃吃蔬菜就能帮助降火气。

 

本期就特邀中医师陈美娥为我们推介几种解暑、降火的营养蔬菜,助我们通过饮食自然地消暑、解热,更清爽地度过这段炎炎热天。

 

吃淮山健脾胃●吃蛋补蛋白质

 

吃苹果促消化●吃赤小豆利尿

 

另外,陈医师提醒,虽然天气很热,但尽量不要喝太多冰冷的饮料及吃太多寒凉、生冷、辛辣的食物,因为容易伤脾胃。

 

除了食用上述降火蔬菜,她建议,在热天里也应该适当调配饮食,以保持整体健康,如吃淮山健脾胃、滋养皮肤、补气力;吃黄梨、番茄、苹果、乌梅,增加消化液;吃鱼、鸡蛋补充蛋白质,因为天热、汗多,容易消耗能量;吃薏米、绿豆、西瓜、赤小豆利尿,因为汗多小便少,容易引起尿道发炎,尤其是老年人。

 

苦瓜

 

功效:解暑、清热、化痰、宽胸、消胀风、除烦渴

烹调搭配:姜丝、鱼片

 

禁忌:孕妇、女性经前不能吃,因为可致子宫收缩,所以有可能造成流产或经量多;吃多也会伤脾胃,所以要搭配其他食物吃,如姜丝有温胃作用、鱼片则具滋补效用。

 

白萝卜

 

功效:消胀风、利尿、化痰、宽胸、清肠通便,有“多吃萝卜,少见医生”的美誉

烹调搭配:牛筋/腩、茴香、大角、桂皮,焖煮

 

禁忌:因为利尿,避免在晚上吃,否则可致夜尿频;不要和人参一起吃,因为其成分会中和人参的效用,这样一来便浪费了人参的效益;吃补后如果感觉不适,也可用于解毒。

 

煮熟的莲藕

 

功效:活血、止血、健脾胃、解暑

适用人群:孕妇可以吃,医书记载孕妇寒皆不可吃,唯有藕能吃。

 

烹调搭配:绿豆/赤小豆/红萝卜、排骨

 

老黄瓜

 

功效:利尿、清热、解毒、预防发热与喉咙痛

烹调搭配:萝卜、红枣/蜜枣、排骨、干贝,多用于煮汤

 

芥菜

 

功效:宽胸、解暑、利气、化痰、消胀风

适用人群:偏温性,所以体质较寒、吃太多寒凉食物、胃部不佳者适用。

 

烹调搭配:虾米、香菇、猪肉炒芥菜饭,煮番薯汤(无需加调味料)

 

苋菜

 

功效:通便、清热、解毒

 

烹调搭配:江鱼仔、豆腐、鱼圆、紫菜,炒蒜茸或煮汤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