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剩饭新花样

Image
张晓鹏 - 12/08/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无论是从安全或营养角度来说,米饭最好当天煮当天吃完,但,如果真的吃不完,倒掉未免浪费。吃剩的饭,除了用来炒饭,还能做些什么呢?

 

这期《精打细算》就请来名厨授招,教你如何将隔夜饭变出新花样。

 

提到隔夜饭,大家一般会联想到炒饭。确实,用来炒饭是处理隔夜饭的最好方法,因为隔了一夜,米饭的水分已经流失了,在炒的时候比较不会粘锅,吃起来口感也更有弹性。

 

然而,隔夜饭也非常适合煮粥或泡饭。海天楼主厨黎东平说,原因就像炒饭一样,米粒已经没有了水分,煮起来不会粘锅,也比较容易软化。

 

黎师傅说,由于隔夜饭的米饭已经煮熟,所以花的时间不需太长,只需先将饭蒸5到7分钟,至米粒软化,再加入水或鸡汤(增添口味),煮约5分钟左右,让鸡汤渗透入米饭中,让粥更加美味。

 

鸡汤泡饭更入味

 

制作泡饭也很简单,只需将隔夜饭泡开水煮滚即可。为增添口感,不妨用鸡汤泡饭,再煮沸约5分钟,让米粒吸收其汤汁。过程中可加入肉碎或鱼片,以及一些冬菜来提味。

 

储存小贴士

 

剩饭最佳的储存方法是储存在冰箱,但建议先将剩饭拌松,并确保其温度已降至室温才放入冰箱。反之,仍有微热的剩饭,即使将它松散,它依然保有其黏性,会造成饭粒凝结在一起,放入冰箱保存的话,米饭无法均匀地冷却,隔日取出烹煮,就会失去弹性口感。

 

隔夜饭致癌?

 

有报道说,吃隔夜饭会导致胃癌?

 

国大医院减重管理外科中心主任及高级顾问医生苏博欣副教授说,吃隔夜饭菜与胃癌没有直接的联系,主要得视个人是否有不良饮食习惯,例如:经常食用油炸、腌制、熏烤、高盐等食物,很可能破坏和损伤胃粘膜,造成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

 

还可做什么?

 

●芝士焗饭

 

把隔夜饭放进烤盘,表层放上煮熟的鸡肉、蘑菇等,再撒上芝士,最后放进烤箱烤10到15分钟,直到芝士浓香四溢,就可上桌了。

 

●煎米饼

 

把切小段的虾仁和冷冻杂豆等用少许油翻炒,倒入隔夜饭继续炒,调味后盛起,待凉后,揉成扁平状的米饼,放在平底锅小火煎,至两面变金黄色就可趁热吃。

 

●寿司卷

 

把隔夜饭蒸热,待温度降到温热程度后,加入寿司醋(如果没有寿司醋,可以自己调,将白醋、白糖和少许盐调匀就成了)。

 

在寿司帘上放寿司紫菜,将醋饭铺平,铺上沙律酱,撒上肉松、黄瓜和鸡蛋皮,卷起,再将它切段就可。

 

加料食谱

黎东平师傅示范

 

鱼片皮蛋泡饭

 

材料:

 

隔夜饭250克、鸡汤625毫升 (鸡汤比例是饭的两倍半)、鱼肉200克、皮蛋1个、冬菜1小茶匙、芫荽1棵、姜1块

 

腌料:

 

食盐适量、蛋白半个、生粉(玉米粉)半匙

 

调味料:

 

盐适量、麻油1茶匙

 

做法:

 

1.先将鱼肉洗净,抹干,去皮去骨切成厚片,加入腌料拌匀,腌约10分钟;

 

2.冬菜泡水去掉杂物;姜切丝;芫荽切小段;皮蛋切成小块;

 

3.将隔夜饭放入锅内,加入冬菜和鸡汤煮滚后,转小火慢熬约10分钟,让冬菜熬出鲜味;

 

4.待(3)滚沸时可加入姜丝、盐、鱼片和皮蛋,滚数分钟至鱼片熟,撒上芫荽及加入麻油,再滚一下,便可熄火享用。

 

(注意:因为冬菜带有咸味,下盐前要先试味。)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