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饮茶看体质(二)

Image
冯家阳教授 新加坡卫生部注册中医师 - 03/08/2014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关的主题


中医认为自然界之五色入人体五脏,起到相应的作用,青绿色食材入肝、白色食材入肺、黄色食材入脾胃、红色食材入心、黑色食材入肾。一般而言,色泽浅淡的大都性质偏寒凉,色泽深红的偏温热。从这个认识上来说,全发酵制作的优质的红茶,茶性多呈热性;绿茶与新生产生茶,茶性多甘苦清凉;乌龙铁观音茶比较折中,陈年的普洱茶则以温和养人著称。

 

饮茶者在选择茶叶的时候主要应参照两点:一方面,大自然的季节变换是温寒交替,阴阳循环的,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天人相应顺应自然变化是养生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每个人的体质也有寒热虚实之分,根据个人的体质特征进行调养也是必要的。所以,不同的季节喝不同的茶,不同的人在选择茶类的时候也应注意有所区别。

 

凡属凉性的茶,多具滋阴、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作用;凡属温性的茶,多具有温经、助阳、活血、通络、散寒等作用。人体体质大致区分为寒凉体与温热体两大类。寒病当温治,热病宜冷调。因此,每个人适宜饮用的茶品也不尽相同。体质偏虚寒平素畏寒肢冷疲乏的人宜饮用温热性的茶,体质偏热盛口干内热心烦的人宜饮用寒凉性的茶,这样机体才能阴平阳秘,阴阳调和,这是健康喝茶的核心。是否长期喝一种类别的茶,如绿茶,这就要看身体的体质状况而定,如热性体质的人有时转变为寒凉,饮茶的品种也要随之改变而选用红茶,这可以称为“茶症相合”。

 

饮茶的方法也有讲究,一忌空腹饮茶,易引起胃部不适;二忌饮茶太烫,出现食道与胃病,温度宜在60度以下适宜;三忌饮冷茶,对身体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四忌浓茶,浓茶含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易引起头痛,失眠;五忌冲泡时间太久时间过长;六忌冲泡次数过多,会使茶叶中的某些有害成分也被浸;七忌饭前饮茶或者饭后马上饮茶易引起消化不良;八忌晚间喝茶影响睡眠;九忌用茶水服药;十忌饮隔夜茶。

 

有人认为,茶是一种安全的饮料,殊不知,对有些病人来说,是不宜喝茶的,特别是浓茶。浓茶中的咖啡碱能使人兴奋、失眠、代谢率增高,不利于休息;还可使高血压、冠心病、肾病等患者心跳加快,甚至心律失常、尿频,加重心肾负担。此外,咖啡碱还能刺激胃肠分泌,不利于溃疡病的愈合;而茶中鞣质有收敛作用,使肠蠕动变慢,加重便秘。

 

说花茶,原本是用茶叶为原料(如绿茶、乌龙或红茶)来吸收一些花香而配置成,如香片茶、茉莉花茶、桂花茶等。目前时髦喝另一类花茶,是利用有些植物可用来制茶的部分是叶,是花,有的是根、茎、果实及种子,统称为花草茶。花草茶的种类繁多,个人的喜好和饮用方法各不相同。每一种花草都有它独特属性,或者称为药性具有不同的功效,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用,性寒的食用花草主要有金银花、菊花、槐花、藏红花等,性温的食用花草主要有梅花、茉莉花、桂花、玫瑰花、月季花等,性平的花草有合欢花、芙蓉花、薰衣草等。不要将干花草当成补品饮用。剂量过大或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副作用。正在服用西药的患者饮用花茶更应注意,不适当的联用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此文章由冯家阳教授提供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