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中秋忆儿时

Image
念槟 - 06/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年一度,中秋又至。月圆之夜吃月饼、提灯笼,对成长于那个生活清贫年代的孩子们来说,这份童年记忆也许别有一番滋味。这里选登两篇儿时回忆,也借此送上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半个世纪前住简朴农村,人们生活淸贫。村口有间加啡店,村中有婚娶祝寿喜事,可在店里摆酒席,每年中秋节即将来临,店前必张挂彩旗,迎风飘扬,浓郁的饼香在空中迷漫,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

 

当年,我总缠着先母,要求她买猪笼饼和月饼。猪笼饼是买了,只花两毛钱,但一筒月饼要四五块钱,几乎等于一天的薪水,就买米制月饼吧。白米浆倒入模里,烘焙后取出来,再以毛笔塗上鲜艳的颜色,卖三五毛钱。只是甜,太单调了,我不依,吵着要豆沙或莲蓉为馅的赤黄烘月饼。

 

先母终于依了我,却是在中秋节前一天买,饼家削价卖,叫我望穿秋水,那是穷人家的苦况。

 

想起上个世纪60年代,姨妈总喜欢买牛车水“南唐和新纪元”饼家的月饼,并大方送给我家。当时咬到五仁月饼內的杏仁,味道很浓,像咬烂蟑螂呢。先母说:“ 真不识货,那是上好杏仁呢”!

 

现在经济繁荣,不盛行土气的红纸筒装了,改用美丽大方的饼盒,况且价格贵了几倍,一盒卖五六十元是等闲事。我不买了,改买马国入口的传统筒装月饼。现在筒装里的五仁里我找不到杏仁,只找到一点碎花生,我却甘之如饴,啜口唐茶,咬点月饼,怡然自得。

 

我家附近的高档饼家,冰皮什锦迷你月饼八个卖上52元;如果以上好榴梿为馅的,八个竟卖上72元呢!妻子灵机一动,要自制冰皮月饼。到月饼原料店去,只见顾客很多,绝大部分是中年妇女。

 

材料都是现成的,买了熟粉和菜油配好的饼皮原料,又选择了榴梿莲蓉、斑兰莲蓉、净莲蓉、玫瑰豆沙等馅料。还有饼模和盛月饼的六个庄的塑料饼盒也买了,花了80多块钱。

 

接着,就好像幼稚园学生搓泥那么轻松,先搓好如鸡蛋的馅丸,又在云石桌面碾好饼皮,再把馅丸置在饼皮正中,像包包子那样包起来。然后塞入饼模,圧平。接着持饼模在桌边一端轻轻敲打,让月饼自饼模中滑出,就大功告成了。

 

带去办公室送给同事,给他们一个惊喜。印度同事说味道很好,问妻子制月饼歩骤,说下班后即刻去买材料。

 

海上生明月,天涯若比邻。吃菱角,吃芋头,吃月饼,吮唐茶,让月饼成为亲善大使,冲破种种藩篱,使世界和谐无间,共享中秋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