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笑着做瑜伽

Image
陈紫筠 - 21/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笑一笑,做瑜伽,烦恼少,身体好。“大笑瑜伽”由印度医生马丹卡达亚于1995年创立推介。在本地,年长者可在武吉知马、勿洛、红山及亨德申民众俱乐部参与这项有益身心的运动。

 

“退一步身体健康、退两步夫妻恩爱、退三步海阔天空,哈哈哈哈!”

 

过去一年多来,63岁的江原平凭着这个自创的“大笑瑜伽”(Laughter Yoga)口诀,以及爽朗的笑声,到民众俱乐部和慈怀病院义务教授独特的“笑功”。这种瑜伽不仅讲究呼吸之道和肢体运动,更注重练功者的精神状态。

 

以甩头甩手的动作为例,学员必须边做伸展运动,边把心中烦恼“甩掉”,旨在鼓励他们凡事往好处去想。另一个动作要求他们上下摇摆双手,然后缩紧肚子,放声高喊“耶!耶!”,让嘴角跟着往上扬。

 

每逢星期四,江原平都会到武吉知马民众俱乐部散播快乐种子。这项课程是人民协会健乐项目之一,主要针对年长者,但该协会属下仍有其他适合全家大小报名的大笑瑜伽课程。

 

江原平受访时说:“大笑的动作会激发大脑分泌内啡肽(endorphin),让人放松心情,尤其是现代人生活紧张,学习保持平衡心态,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应付压力。”

 

另一名大笑治疗师杰克(Sri Van Ram Jacob,25岁)三年前开始为企业、民众俱乐部和个人举办大笑瑜伽工作坊。据他观察,这项活动越来越受欢迎,他起初每两个月开课一次,如今增至每个月三次,顾客群以企业居多,但也不乏因患癌或其他疾病而寻求治疗的民众。

 

真笑假笑都有好处

 

杰克说:“人类的身体无法辨识假笑和真笑,只要开怀大笑,便能带来生理和心理上的好处。与其安排辅导员讲述如何应付压力,很多公司更希望以轻松方式帮助职员保持精神健康。”

 

大笑瑜伽的概念源自印度医生马丹卡达亚(Madan Kataria)。他在上世纪1995年于孟买设立首个大笑瑜伽俱乐部,最初只有五人参与,后来蔚然成风,至今已有上百万人接触过这项活动。杰克在2011年远赴班加罗尔(Bangalore)向这名创办人拜师学艺。

 

江原平是于2012年,在本地非盈利组织“生活的艺术”(The Art of Living)开办的课程上学习大笑瑜伽。她说,笑其实是项非常好的运动,人在大笑时,除了松懈身心,也能锻炼腹部和脸部肌肉。此外,她有时会要求学员们彼此诉苦,条件是脸上必须保持微笑。

 

70岁的张桑昧在2004年中风后一度失去语言能力,目前已渐渐恢复健康。她今年初开始向江原平学练大笑瑜伽,进一步锻炼身体。

 

她说:“每当要放声大笑时,我都会想起自己如何侥幸活下来,想到这点就会感到特别开心,然后很自然地笑出来。我们会在大笑时做一些伸展运动,每次练完瑜伽后会满头大汗,整个人感觉更轻松。”

 

汤满桃(74岁)原以为无端端大笑会显得有些愚蠢,但看到其他人忘我地大笑时,她也被欢乐的气氛感染,不禁跟着笑起来。她说:“其实不必在乎是真笑还是假笑,最重要是从中得到快乐,那就行了!”

 

练“笑功”须知

 

可以想象自己在讲电话,听到可笑的事情而忍不住大笑起来;或者是找个搭档,面无表情看着对方至少三分钟,最后其中一人会自然笑出来,另一人也会跟着大笑。


刚动完眼部、心脏等手术的人应避免大笑,以免伤口裂开。


大笑瑜伽是人民协会健乐项目之一,有兴趣参加活动的年长者,可到武吉知马、勿洛、红山及亨德申的民众俱乐部询问。学员可能须支付象征性费用。


淡滨尼东和勿洛民众俱乐部有提供适合全家大小报名的“大笑瑜伽”快捷课程。课程时长约一个小时,收费在10元或以下,60岁及以上乐龄者只需支付三元。欲知详情可到人协网站http://one.pa.gov.sg或拨打63456163查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