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本地首个创伤报告: 家里出事意外比交通事故多

Image
联合晚报 - 16/08/2014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首个创伤报告显示,2012年在家里出意外的人有1484人,比交通意外的1246人还要多。

 

《海峡时报》报道,2012年共有4278人因伤入院,而在家里出意外的人数就占了三分之一,交通意外的伤者则占29%,其他的还包括工伤或在其他公共场所受伤的伤者。

 

意外伤者中每5人就有两人的年龄满65岁,占总人数的40%左右。医生表示该年龄层的乐龄人士因视力衰退和肌肉萎缩,无论是在家中或是其他地方都是比较高危的一群,容易受伤。

 

创伤报告小组成员、国大医院的外科手术(general surgery)部门主任Philip Iau医生则认为,常有人在住家发生意外主要是因为“没有及时识别高危的人群。” 他也认为本地在防止意外发生方面所做的研究学习仍不够。

 

小组另一成员,邱德拔医院的吴钰松医生表示,根据医院记录,在家跌倒受伤的乐龄人士,通常伤势轻微,但同年轻伤者相比,年长伤者通常无法在短时间内复原,“如果脑部受创就更难治疗。”

 

一些过世的年长者,则是因为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产生肺炎或血液中毒等并发症而病亡,并不是跌倒伤重过世。

 

吴医生说,这些病人若是慢性病患者,将增加受伤治疗的困难。

 

做好防跌防滑措施

减少在家跌倒受伤

推广全面护理和防范计划,住家做好防跌防滑措施,可减少居民在家跌倒受伤。

 

吴钰松医生说:“发动专业护理人员关怀和照顾年老体弱的病人,能确保居家安全,做好防范措施,减少跌伤意外。”

 

这些措施包括在厕所安装扶手、铺设具软垫功能的地板,以减少跌倒时所承受的震荡。

 

创伤研究组长邱明达医生(译音)说,政府目前已实施一些防范措施,如建屋局的亲乐龄设施等。

 

国家发展部已宣布从即日起,家有年满60岁的行动不便者或65岁以上长者的新加坡屋主,可直接向建屋局申请在家改装亲乐龄设施。

 

邱医生说,乐龄重伤者人数有增加迹象,跌倒是主因,他说如因此需长住加护病房、住院留医或复健,都将动用许多医药资源。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