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献身教育半世纪

Image
王舒杨 - 03/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坊SG50

 

91岁的高亚思早年大学毕业后在马来亚教书10年;1957年起在华侨中学执教;1969年转到南侨中学当校长,一当便是19年。

 

说91岁的高亚思“桃李满天下”,绝不为过。在教育界耕耘近半世纪,这位被人尊称为“老校长”的建国一代教育工作者,目送一批批毕业生走出校园,也见证了本地教育界数十载的更迭。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14岁的高亚思从马来亚麻坡化南女校初中毕业后,负笈福建集美中学念高中。当时当地不少学生逃跑,高亚思却进入了炮火将至的中国。当年趴在书桌下等待轰炸声远离的经历,高亚思反觉有趣。

 

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她先是在马来亚教书10年,随后从1957年起在华侨中学执教,1969年转到南侨中学当校长,一当便是19年。南侨在这一时期经历了多个历史性改变,但变化的是教育政策,不变的是高亚思永远一身旗袍的经典形象。1979年南侨没能成为特选中学所带来的失望,至今让高亚思难以忘怀。

 

突然改成英语授课,对华校毕业的教师来说十分困难。高亚思说:“有些教师不能忍受学生的取笑,就只好辞职,或改教华文。那时的教师真是十分辛苦,我至今仍记得当时那个痛苦的情况。”

 

1984年,女校改为男女混校,又在南侨掀起一次小变革。令高亚思欣慰的是,昔日曾让她训斥的“淘气男生”,如今都成为“做事有条有理”的有用之人。

 

高亚思在今年国庆日前夕受邀出席一场学生聚会。她说:“当晚我回来后,对着他们送我的一束花,心情很轻松、很快乐。看到这些学生毕业后仍这么团结,也都有好好地工作,我觉得这些学生真不错,也不浪费我的苦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