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双语亲乐龄食谱提高老人营养意识

Image
莫美颜 - 18/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中央医院的研究发现,年老病人若营养不良,住院时间会比较长,自理能力也较差。这项针对109名康复病人进行的研究揭示,56%营养不良,严重营养不良的占11%。严重营养不良的平均住院时间为31天,比营养良好的病人多了20天。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出版《健康好简单——亲乐龄食谱》,希望提高老年人的营养意识。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出版《健康好简单——亲乐龄食谱》,希望提高乐龄人士的营养意识。

 

这本以中英文编写的食谱,共结集了12道本地多所医疗机构,包括新加坡中央医院、竹脚妇幼医院、新加坡保健集团综合诊疗所、观明综合(Bright Vision)医院、宏茂桥太和观医院、仁慈医院和陈笃生医院营养师构思的荤食和素食食谱。

 

新加坡中央医院的研究发现,年老病人若营养不良,住院时间会比较长,自理能力也较差。这项针对109名康复病人进行的研究揭示,56%营养不良,严重营养不良的占11%。严重营养不良的平均住院时间为31天,比营养良好的病人多了20天。

 

老人营养不良四大原因

 

老人营养不良的原因很多。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营养师曾蕙莹指出:“老化、经济与社会问题及健康状况都可能造成老人营养不良。”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牙齿会松动,咀嚼硬的食物就会有困难,加上味觉功能的退化,经常没胃口。因为缺牙、假牙不合,他们也会避免进食某些食物,尤其是含纤维的食物,如谷类、蔬菜和水果。他们因此偏向较软的食物,比如面包、粥或饼干配咖啡或茶。这就限制了他们所摄取的食物类别。

 

因为味觉功能退化,老人会过度使用盐分高的调味料。随着年龄的老化,许多老年人的胃口也变得不好,而影响他们对营养的摄取。他们可能也会觉得含有纤维和蛋白质的食品比较难消化,而减少食用这类食物。

 

还有,经济能力不好的老人可能会选吃较便宜、可储存更久的食物,例如腌制食品。但大多腌制食品盐分高、维生素少,不利于健康。一些老人则因行动不便以及对食物和营养知识缺乏认识而影响营养的摄取量。至于独居老人,大多选择不煮,而选吃一些比较方便的食物,如把饼干或面包当正餐,一样不利他们的营养均衡。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部分病患的饮食习惯会因为服用多种药物而受到影响,一些药物还会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同样的,一个人的饮食习惯也会因老人痴呆症和抑郁症而受影响。

 

曾蕙莹发现,许多老人对健康饮食也有错误观念。他们的饮食完全不加盐和糖。曾蕙莹说,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最重要的是分量要适中。

 

设置日程表确保老人饮食均衡

 

还有很多老人误以为只要自己胃口正常就没有营养不良的问题。

 

曾蕙莹解释:“这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他们的饮食缺乏适当的必需营养物质,如蛋白质、钙和纤维,或过量摄取如白面包、用白面粉加工制成的饼干,以及酥皮点心、糖果、高糖分非酒精饮料等单一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老人的营养就会失衡。”

 

曾蕙莹建议,老人或家人不妨为他们设置一个饮食日程表,列出每天的饮食。

 

日程表不但可确保老年人的饮食均衡,也可提醒老人记得用餐。因记忆力不好忘记用餐,会导致老人的新陈代谢减慢,影响精神和体力。

 

参与《健康好简单——亲乐龄食谱》编制的营养师都花了不少心思,务必使所制作的食谱既健康又色香味俱全,比如用咖喱叶、黑胡椒、肉桂粉、柠檬汁等天然调味品,使食物更美味可口。

 

为提高老人的营养意识,这本食谱也附有健康饮食资讯,教导老年人如何吃出健康,活出精彩。涉及的内容有每天的饮食数量和质量,包括主食、水果与蔬菜、肉类、豆类、鱼与乳制品、钙质、盐、水与饮料的摄取量及其来源,还有如何摄取更多的全谷类食品,如何减少盐分的摄取等。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共印刷了1万6000份食谱,由于反应热烈,食谱所剩无几,有兴趣的公众可上网下载,网址:www.singhealth.com.sg/agefriendlycookbook。

 

 

辛香鱼柳(4人份)

 

A酱料:300克腰果、2瓣大蒜、2片嫩姜、1个烤红甜椒(切丁)、1个番茄(切丁)、1个红洋葱(切丁)、半茶匙黄姜粉、半杯水。

 

B主料:4片鱼柳

 

C其他用料:2汤匙食用油、1个洋葱(切丁)、20片咖喱叶、1个番茄(切丁)、1汤匙柠檬汁、1茶匙印度马沙拉调料或盐、1茶匙糖、半杯水、少许芫荽(点缀用)

 

D做法:

 

1.将A酱料放入搅拌机中打成泥。

 

2.在锅中热油后,将洋葱丁翻炒5分钟至金黄色,加入咖喱叶。

 

3.倒入酱料,继续烹煮5分钟。

 

4.加入番茄丁,用文火煮软后,以适量调料、盐、糖和柠檬汁调味。将鱼柳放入锅中煮熟,装盘。

 

5.放上芫荽,即可享用。

 

当你付出了时间和金钱去做体检,你对体检的结果是否担心?如何明智的选择必要的体检?《早报·乐活》欢迎读者写来对体检的经验分享,不方便问或不知道该如何问的问题。欢迎投来zblohas@sph.com.s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