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他与她都爱烹饪

Image
王舒杨 - 21/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厨房不再是妈妈们的天下。越来越多男士和年轻一族对烹饪产生兴趣,市面上有不少专为他们开办的课程。烹饪培训师也推出健康烹饪和快速烹饪等特色课程,吸引厨艺爱好者。

 

每年一进入12月,空气中便弥漫着节日气氛。圣诞、新年和农历新年接踵而至,不少人在阖家团圆的同时,也希望自己动手,给家人做一桌美味大餐。

 

烹饪课程近年来深受欢迎,为了满足学员的要求,授课者也绞尽脑汁想出更多五花八门的课程,吸引各路厨艺爱好者,除了专为男士和年轻学员开班外,也推出健康烹饪和快速烹饪等特色课程。

 

男士烹饪兴趣小组会员200多人

 

过去十年来,人协民众俱乐部开展的男士烹饪兴趣小组不断扩大,从最初一个地点的十几人增加到三个地点约200个会员。

 

著名厨师吕忠明(63岁)自2004年起在芽笼士乃民众俱乐部义务教授“Men Can Cook”男士烹饪兴趣小组,约三个月前又在麦波申民众俱乐部成立了新的小组,同样专门教男士学习厨艺。这两处共有约百名会员,另一处布莱德岭民众俱乐部的男士烹饪兴趣小组也吸引了百多名会员。

 

吕忠明说:“现在很多夫妇都得工作,没有理由要求女方做饭。夫妻俩都要承担,所以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男士走进厨房。”

 

为了方便学员,吕忠明并不要求提前报名,但每节课都有20多人出席。男士烹饪兴趣小组平均每个月学习两道菜。授课时,吕忠明既注重培养兴趣和动手实践,也加强理论知识。

 

曾在2011年获选为人协“最佳培训员”的他说:“理论很重要,譬如油温和五味调和等,什么菜肴应该用什么方法烹煮,这些基本功都很重要。掌握这些就可以举一反三,教50道菜,等于教150道。男生比较重口味,要吸引他们,也要教些有难度的餐厅菜肴。如果只是煎个鸡蛋,他们提不起兴趣。”

 

虽然学员主要因为兴趣爱好来参加,但吕忠明鼓励有兴趣的学员学习工艺教育学院的烹饪课程,这样既掌握一门手艺,也能获得证书。“有了在兴趣小组学到的基本功,再去工教院学习便能得心应手。”

 

尽管不少男学员都是新手,但在吕忠明看来,他们在学习烹饪时比较专注,一心就是为了要掌握如何做一道菜。

 

不同民众俱乐部都有烹饪课程,一些学员也成了培训员的“追随者”,只要是同一名培训员授课,不惜全岛“跑场”,到不同地点学习。

 

年轻人注重健康烹饪

 

在红山中心第163座经营“乐厨”烹饪与烘焙资源中心的叶玉萍(64岁),也是人协课程的培训员之一。叶玉萍曾在远东广场打理知名糕点店“烹饪之家”。经营“乐厨”十年来,叶玉萍也注意到如今的学员有更多需求,她计划在明年推出健康烹饪等更有针对性的课程。

 

叶玉萍说:“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忙碌,新住宅的厨房也比较小,所以他们都想学一些容易做的菜。他们也更注意健康饮食。”

 

叶玉萍平均每个月教授近15节烹饪课,内容包括西式饼干和糕点、叉烧包等中式点心,适合农历新年的盆菜还有黄梨挞等,甚至是坐月饮食课程等,学员从4岁至82岁不等。

 

叶玉萍说:“烹饪课不仅教做菜,也能够加强家庭凝聚力。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来上课,他们学习特别认真!我想,他们要么不来,来了,就是下决心认真学习。”

 

“SG50” 烹饪坊

“SG50”名厨经典中餐烹饪坊:

 

三大名厨呈献环球刀神表演

 

日期: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2时

地点:大巴窑后备军人协会珍辉阁

票价:20元

 

详情及报名:芽笼士乃民众俱乐部(致电67472919)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