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机器“教练”指导年长者健身

Image
陈美谕 - 15/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台名为“璇”的机器人设有15种上肢运动,它会识别并纠正用户的动作、辨认容貌、记录进度,以及自动调整动作速度。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年长者缺乏运动的问题日渐明显,潜在后患不容忽视。为了帮助及鼓励年长者积极锻炼身体,义安理工学院电机工程系的一组学生设计了一台名为“璇”的社交机器人,作为狮子乐龄之友协会的特别“健身教练”。

 

“璇”由三名工院生利用四个月内完成,共花费一万元左右。学生采用平板电脑作为它的头部,电脑显示屏为躯干,以及有机玻璃为四肢。它的颈部、手臂和手腕可完全模仿人类的动作。

 

“璇”的名字源于其中一名学生林佩璇(20岁)。林佩璇说,在制作过程中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许多软件与程序完美融为一体,让“璇”顺畅地操作。

 

根据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乐龄人士的需要,学生们为“璇”设定了15种上肢运动,训练模式也分为个人和团体训练两种。用户可通过口令指示它开始训练。

 

在个人训练中,“璇”会识别用户动作的准确度,并及时发声指导纠正用户的动作。它也装有面部确认系统,可辨认用户容貌,记录用户的进度。在团体训练中,它会侦测年长者的动作快慢,自动调整动作速度。

 

此外,这台机器人能自我介绍并和用户进行简单有趣的对话,例如听到“天气”指令时,它会立即通过网络查寻最新天气情况告知用户。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执行理事长吴武汉受访时说:“这个由学生主导的创新项目另辟蹊径,既激励乐龄人士在中心锻炼身体,又提醒他们注意健康。”他相信以机器人作为运动指导师或许也有助于减少一些年长者对运动的排斥心理。

 

义安理工学院电机工程系主任林玉珠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我们的学生成功地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在设计针对年长者健康问题的社交机器人上。”她也透露,校方与学生接下来将继续开发“璇”的下肢功能,让年长者有个完整的四肢训练。

 

至目前为止,陈笃生医院安排医护人员每周两次到美岭街第150座组屋底层的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中心指导年长者做较吃力的运动,“璇”做为辅助,给予年长者的训练比较轻松。

 

八年前不幸中风导致身体左侧行动不便的王再喜(63岁)约两年前开始定期在中心参加健身活动。王再喜说:“‘璇’很厉害,会教我们动作又会听我们的口令,我很喜欢跟着它做运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