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千年古都大同

Image
罗伦斯

分享

Facebook Email


虽然曾在图片上看过中国山西悬空寺的雄姿,但当这惊险奇巧的 悬空寺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还是情不自禁地“哇”了一声!

 

也许是年纪渐大,越古老的东西我就越感兴趣,只要还带有一丝古旧纯朴韵味的古镇、古都或古迹,都让我觉得有新鲜感。
 

有人说“三千年中国看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曾为千年古都的山西大同,我心仪已久。再加上气势宏伟,令世人惊叹的云冈石窟和悬空寺都离大同市不远。难 以抗拒这种既古老又新鲜的诱惑,就算千里迢迢,舟车劳顿,我还是从北京搭火车前来。
 

龙壁之城
 

从北魏、春秋时代开始,大同已是北方重镇。这里还曾经是北魏的都城,辽金时代的陪都和明清时期的重镇。历史悠久的大同,在市中心还遗留不少古迹。重新修饰 后的古城墙,明朝时代的鼓楼,还有始建于唐朝的善化寺都值得一游。
 

坐落在热闹仿古街上的华严寺,可是辽金时期至今,保存得最完美、最大的佛殿。寺庙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 寺院分上下两寺,各开寺门,自成格局。殿内的木雕佛像,罕见的巨型壁画和精致的菩萨塑像,令人目不暇给,绝对值得前来参拜。
 

大同还有“龙壁之城”的美誉,市内有一座五龙壁和三龙壁。最著名的九龙壁是建于明洪武25年,原为明太祖朱元璋第13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这座长约 45公尺,高8公尺,厚2公尺的九龙壁,乍看之下,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外的龙壁无异。但这可是中国最大最古老的九龙壁,由400多块五彩琉璃拼砌而成,是 大同市内的观光重点和标志。
 

云冈石窟
 

始建于北魏中期的云冈石窟,位于大同西郊约16公里的武周山。云冈石窟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都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石窟。也早已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内,是个名副其实5A级的旅游景区。
 

这个依山而凿,绵延一公里的云冈石窟,以宏伟壮观的工程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令我震撼惊叹不已。石雕群中,雕像大至十几公尺,小至几公分都一样叫人惊叹,难怪 这里被誉为中国古代佛教雕刻艺术的宝库。
 

目前可以开放的共有45窟。其中,第1至20窟最为经典也最精彩,值得仔细参观。还依稀记得第5与6窟,这组双窟外有座蛮具特色四层楼高的木构楼阁。第 20窟的露天大佛像,在正中央高约13.7公尺的释迦牟尼坐像,造型雄伟,气魄浑厚,可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悬空寺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寺庙始建于15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幸好历代都对悬空寺做过修缮,千年以来得以保存完好。
 

悬空寺可说是古代建筑的奇迹。远远望去,悬空寺犹如嵌在峭壁间的浮雕,近看又像整座寺庙悬挂在半崖峭壁之间。全寺共有殿阁40间,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 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设计精巧,此外还利用力学原理让整座寺庙悬挂在山崖上。虽然寺庙底部有一根根的柱子撑住。但这些柱子其实根本就不吃力、不中 用。只是为了让游人图个心安罢了。
 

悬空寺虽然不大,但步行栈道又窄又陡人又多。走在栈道上,有些部分还蛮惊心动魄的。因为栏杆不高,一失足的话,就会掉落在深谷内。若遇上有惧高的游客,行 进速度就会被拖慢了。
 

悬空寺还有个独特的“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据说是中国境内仅存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
 

虽然曾在电邮及杂志上看过悬空寺的雄姿。但当这惊险奇巧的悬空寺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虽不至于目瞪口呆,却也情不自禁地“哇”了一声!终于明了诗仙李白游 览后,在岩壁上写下了“壮观”两个大字,也许不够体现当时激动的心情,还特意在“壮”上多加了一点。

 

旅游贴士:

● 北京站有夜班车前往大同站。全程距离374公里,只需6小时20分。清晨6点就能抵达大同。
● 不妨入住大同市中心的云冈国际酒店。仿古街和华严寺就在酒店对面。其他主要景点都能步行前往。
● 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 距大同市约65公里。从大同汽车站搭巴士到浑源, 再转车到悬空寺。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