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研究:60岁及以上年长者 失智症发病率为10%

Image
杨漾 - 28/03/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心理卫生学院最新研究发现,本地60岁及以上年长者中的失智症发病率是10%,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高。研究同时发现,看护人因照顾患病年长者,一般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和情绪问题。

 

近5000名年长者和看护者参与了这项新加坡年长人士身心健康研究(Well-being of the Singapore Elderly,简称WiSE),所有调查工作在2013年12月完成。研究人员针对年长者的记忆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社区参与和方向感等指标,并结合专门的失智症研究工具,判断他们所展现的病情严重程度。

 

其中,超过七成年长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属于“非常轻微失智症”和“轻微失智症”。

 

心理卫生学院研究部主任苏巴玛宁(Mythily Subramaniam)助理教授在昨天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参与研究的一些年长者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患有失智症,他们与看护人都以为只是记性不好或年龄大了才出现的问题。

 

而年龄、曾经中风、教育程度,以及就业与失智症有一定程度的关联。

 

研究显示,与60岁至74岁的年长者相比,75岁至84岁年长者的患病风险高出约四倍,85岁及以上年长者的风险则超过18倍。

 

若年长者曾有中风病史,他们罹患失智症的风险会更高;低教育程度和无业也与失智症有关联。

 

苏巴玛宁说:“我们并没有研究失智症的导因,该研究主要的目的是提高人们对失智症的认识和意识。因为在亚洲社会,家庭是很重要的部分,因此我们希望借此让更多人注重年长家人的行为表现,并及早发现失智症的迹象。”

 

心理卫生学院院长蔡奉俊副教授则肯定了研究结果在今日老龄化社会中的重要性。

 

他说:“社会有老龄化的趋势,研究结果让我们意识到失智症可能带来的公共卫生课题。这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尝试改善现有的失智症治疗和护理方式,同时及早预防和治疗,协助人们健康的老去。”

 

关注看护人精神状况

 

研究结果也特别关注看护人的精神状况,参与研究的看护人平均年龄为46岁,大部分是工作人士。

 

结果显示,在照顾失智症年长者的看护人中,超过八成表示他们需要“非常多”或“一些”时间照顾家人;仅有14%的看护人表示无需照顾患失智症的家人。

 

另外,约有两成的看护人为了照顾失智症家人,完全放弃或减少工作。

 

樟宜综合医院心理学部门高级顾问医生黄丽玲受访时说:“失智症患者的表现一般是记忆和智力衰退,有时会一直重复相同的话,对一些并不了解失智症或不知情的看护人来说,这种情况有可能会造成情绪困扰。而且,不同程度失智症患者的需求也不同,因此我认为有关部门有必要参考这项研究结果,考虑增加对病患和看护人的援助和支持。”

 

林姓德士司机(61岁)过去八九年来,耗费许多心力照顾患有失智症的双亲。他受访时说,最初知道父母患病后,心情深受影响。“我对需要长时间照顾父母并没有抱怨,但有段时间我变得很消极,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心情非常低落。但为了照顾两老,我选择坚持。后来也尝试去想,照顾他们其实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就好像他们以前照顾年幼的我一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