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曾逃过空袭的金泽绽光芒

Image
陈彬雁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金泽是日本本州中部的一个城市,冬季气温降至零度前后,白雪皤然。这城仅 次于京都之后,逃过空袭破坏,老城仍保存得相当完整。茶屋和金箔品是当地 最具代表性的特色。

 

如果你已走遍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下来我会建议你探索日本中部的绝美风景。
 

中部地区位于日本最大的岛屿本州中部,由九个府县组成。北部沿海(福井、石川、富山)称为北陆地区,南部地区(静冈、爱知、岐阜)东海地区,山梨县、长野 县和新潟县则称为甲信越地区。
 

走入金泽茶屋街
(Higashi Chaya Street)

 

先说石川县首府金泽。
 

芋掘藤五郎在小川(日文为沢)洗淘砂金的事迹,被认为是金泽地名由来之一。
 

金泽市东南为山地,西北面向日本海,气候类似东京或大阪,唯冬季气温降至零度前后,许多地方都雪白一片。在江户时代,金泽由前田利家藩主管治,前田利家是 自德川后第二个最强大的封建家族,掌握仅次于中央政权德川幕府的大权,再加上因谷米丰收而获得的丰厚财力,使得前田利家有能力将资金投入文化与学术的奖励 事业上。基于此,金泽传统工艺如金箔﹑加贺友禅,传统文化如茶道,饮食文化如加贺料理﹑和果子等都因丰厚奖励开花结果,代代传承至今。
 

在二战期间,金泽是仅次于京都之后逃过空袭破坏的第二大城市。也因此,今天到金泽,仍能看到部分老城,如长町武士区和茶屋娱乐区,保存得相当完整,每年吸 引高达700万人次观光客来访。
 

茶屋是日本传统的游艺、饮食场。在江户时代,茶屋是观赏艺妓歌舞表演的场所。
 

在那个年代,茶屋只能在指定娱乐区经营,通常是在城市范围以外。金泽有三个保存完好的茶屋区:分别是东茶屋街、西茶屋街及主计町。江户时代禁止两层楼建 筑,但让茶屋盖两层高。在一楼外侧有被称为木虫笼的优美格子状窗户,以及接待客人房间位于二楼等特征。在这里也能参观1 9 0年前茶屋内部的设施。
 

进入茶屋街内部,绵密得让人快迷路的街道,构成了茶屋街魅力所在。东茶屋街以具有历史价值的茶屋街之姿与京都祇园、主计町茶屋街齐名,被选为国家文化财 产,在这附近不但能接触到日本历史文化,也能享受漫步在街道的乐趣。


东茶屋街也是三个地区中规模最大及最有趣的,当中志摩茶屋和怀华楼茶屋向公众开放。沿大街两旁的其他建筑物现在是咖啡馆和商店。另一商店“箔座”是售卖金 泽的特产——金箔品,并有一个完全覆盖上金箔的茶道室。
 

春天赏樱上金泽兼六园
 

4月樱花怒放,告诉日本人,春来了。
 

金泽的樱花开花时期约比东京﹑大阪﹑京都晚一个礼拜左右,为了捕捉春的到来,金泽在各个地方都栽种樱花,每年4月上旬当樱花绽放时,整个金泽就像被淡淡的 粉红色包围住一样,许多赏花客为了一睹金泽的樱花美景而兴致勃勃地远道而来。
 

在众多的樱花美景之中,特别推荐到兼六园赏樱,兼六园被列为日本三大名园之一。开花期间特别开放两个礼拜左右让公众免费入场赏花,到了晚上更打上炫目的灯 光,白天的樱花摇身一变成为优雅的夜樱,别具一番风味。

 

不泡澡到奥飞騨干吗
 

奥飞騨(Okuhida)温泉乡四周环抱北阿尔卑斯山脉3000米群山,温泉流量丰沛,露天温泉的数目居日本之首,远近驰名。这里的5处温泉地,魅力截然 不同。
 

如果你爱泡汤,花点时间放慢脚步,感受每一处热汤的闲趣!
 

平汤温泉是历史悠久的温泉乡。“神之汤”号称是平汤温泉发祥处,这个露天温泉地处偏僻山区,充满鲜为人知的泡澡情趣。温泉在绿树环绕下自然开放的气氛,十 分诱人。不说不知道,这可是白猴发现的温泉噢。福地温泉则是平安时代,村上天皇曾造访的温泉。这里的石动之汤,室内浴池是日本古老民家用的木造浴池,露天 温泉则用岩石筑成。
 

奥飞騨之旅不能只是泡汤而已,该区魅力在于阿尔卑斯雄伟的天然景致及恬静气氛,可选择乘搭乘鞍天空路线活新穗高缆车,让你犹如在空中漫步,欣赏阿尔卑斯壮 阔的美景。
 

大王山葵农场必尝的小吃
 

爱吃日本料理的你,应该不会对山葵(山嵛菜)俗称绿芥末或是辣根,感到陌生吧?
 

欢迎你走入大王山葵农场(Daio Wasabi Farm),这个山葵菜园位于山青水秀的安昙野穗高地区,在日本被确认为当地规模最大的山葵菜园。该农场成立于1915年,历史悠久,菜园里的山葵种植, 以日本北阿尔卑斯山的地下溶雪水浇灌,翠绿色的山嵛菜种植田随处可见。
 

既然走入山葵农场,何不品尝新鲜山嵛菜和用山葵做的各种小吃?如山葵荞麦面(当地特产)和山葵天妇罗(油炸大虾和蔬菜),如果你的味蕾需要惊喜,那尝尝山 葵冰淇淋和山葵啤酒如何?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