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许文远:让居民更有归属感三市镇翻新计划拟定前先征民意

Image
李静仪 - 23/05/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表示,通过让居民参与邻里设施的设计和规划,可让居民更有归属感,也会让他们更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之前加入翻新计划的六个市镇都是在建屋局与咨询顾问完成初步设计概念后,才收集居民对有关计划的看法。

 

建屋发展局在为大巴窑、兀兰和白沙市镇拟定翻新计划之前,将征询和收集居民和社区的意见,以便更好地规划及推出让居民受益的设施。

 

预计会有约500人参与下月中开始进行的小组讨论会,大巴窑和白沙将各举办两场讨论会,兀兰则会有四场。

 

建屋局希望通过这些小组讨论会,从居民的角度了解每个市镇的特征、探讨哪些公共空间对居民别具意义,以及如何改善这些公共空间来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此外,建屋局也会收集居民对如何改善市镇内连接网络的意见。

 

大巴窑、兀兰和白沙是第三批获选加入“再创我们的家园”(Remaking our Heartland)翻新计划的市镇。之前加入该计划的六个市镇(榜鹅、义顺、杜生区、东海岸、后港和裕廊湖区)都是在建屋局与咨询顾问完成初步设计概念后才收集居民对有关计划的看法。

 

建屋局表示提前征询居民和社区代表的意见,可让该局更好了解居民的体验,以及他们对市镇的看法,以便从中寻找点子来改善这三个市镇的居住环境。

 

“再创我们的家园”是建屋局在2007年推出的翻新计划,旨在有系统地翻新旧市镇。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早前在国会透露,政府打算翻新大巴窑镇中心,并重新发展大巴窑公园,加强公园与镇中心的连接。位于镇内的加利谷地铁站附近也将发展更多组屋和公园。

 

北部的兀兰则会利用毗邻柔佛海峡的优势,打造濒水休闲空间,兀兰北也会有更多新的住宅项目。东部的白沙将翻新镇中心,并改善更多邻里中心和公园,推出适合家庭的休闲设施。

 

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昨天为建屋局社区周主持开幕礼时说,通过让居民参与邻里设施的设计和规划,与建屋局共同制定有意义的社区计划,可让居民对所居住的市镇更有归属感,也更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下月1日前可上网报名参与讨论

 

有意参加小组讨论会的居民可在下月1日之前上网http://heartland.hdb.gov.sg/roh3_public_consultation.html报名。

 

许文远指出,大巴窑与新加坡一样,今年也庆祝50岁生日,它是建屋局第一个规划的市镇,从早期落后的沼泽地发展为今日繁荣与蓬勃的组屋区。

 

为纪念大巴窑成立50周年,建屋局昨天推出了记录这个市镇的演变的电子书供民众下载,里头收录了200张居民提供的珍贵照片。

 

今年是建屋局第五年举办社区周,去年该局宣布在淡滨尼试行两个分别名为“社交连道”(Social Linkway)和“邻里培育室”(Neighbourhood Incubator)的新概念,过去一年里共有1000多名居民和社区代表对计划提出建议。

 

这包括把“邻里培育室”设在淡滨尼中第857座组屋底层,为居民提供多用途的活动空间。淡滨尼中第830座至863座组屋底层则将设“社交连道”,包括让居民做社区园艺的“绿色连道”,为居民提供阅读角落的“学习连道”,及让居民欣赏壁画的“艺术连道”,这些新设施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完工。

 

建屋局将评估这些社区空间对加强居民凝聚力的效用,并探讨如何把计划扩展到其他组屋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