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古文明瑰宝@吴哥窟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吴哥古迹是柬埔寨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人类古代文明的灿烂瑰宝。当我站在吴 哥窟面前,那种感动如此靠近又如此遥远,如此梦幻又如此真实。

 

我的柬埔寨朋友纳隆,花了3天的时间,陪我 在吴哥古城看古迹。
 

纳隆告诉我说,如果不是吴哥窟,没有人会到 吴哥地区,也就是暹粒(Siem Reap),又或许没有 人会到柬埔寨。吴哥窟具有旅游价值,是柬埔寨的 卖点,当地人也以吴哥窟为傲。


吴哥在公元9世纪至15世纪期间是柬埔寨的都 城,其古迹是公元9世纪至13世纪宏伟的石构建筑 和精美的浮雕、壁画。
 

公元9世纪初,苏利 耶跋摩二世在吴哥地区 建都,称吴哥王朝。之 后,吴哥王朝逐渐强盛 起来,到12世纪,势力 扩展到印度支那中部。
 

苏利耶跋摩七世 (1181—1215)动用30 万民工和奴隶,花了十 多年时间,扩建吴哥城 和吴哥窟。
 

当时,还修建许多 道路,连接王都与各省 府,进一步巩固了国家 的统一,促进经济的发 展。但是,由于封建王 公连年大兴土木,肆意 挥霍, 加重人民的负 担, 国内阶级矛盾激 化, 国力削弱, 又加 外族不断入侵,到1432 年,吴哥王朝被迫迁都 金边。
 

以后,吴哥窟逐渐 被人遗忘,一直到1861 年才被发现,世人始重 新得见这座伟大的人类 文化艺术宝库。 
 

庙宇292所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吴哥窟就是吴哥所有的一 切,其实不然,整个吴哥地区占地300平方公里, 那儿就有50多所庙宇,吴哥窟不过是其中一座。   然而,或许因为它的名气太大,以致人们以为 整个吴哥只有一座吴哥窟。如果你真的对庙宇深感 兴趣,暹粒的292所庙宇 不会让你失望。整个柬 埔寨,据说有庙宇1080 所。
 

吴哥窟的建筑全用 石块堆砌而成,不用任 何粘接剂,直至今日仍 结合牢固而不松散,不 禁让人佩服远古时代人 们的智慧。石头哪里来 啊?建筑的对称比例怎 么会那么精准?那些浮 雕艺术又怎么会如此巧 夺天工?
 

面对我的提问,纳 隆解释, 相信石头是 从53公里外的古仑山脉 (Phnom Kulen)借助河 流(Sean Rip River)运 来的,又或许用象只或 者奴隶,巨大的石头也 相信用滚轴方式运载。
 

他说,建庙的石头 分有两种,一种为Sand Stone,类似火山岩,另 一种则是从地下20公尺 开采出来的,原本松软的结构经与空气接触后,变 得十分坚硬,用凿刀都凿刻不了,故用为基石。 
 

唯独吴哥窟面朝西
 

到吴哥,你会发现所有的庙宇都是朝东的,唯 独最漂亮的吴哥窟是朝西的。
 

纳隆说,在传统和理论上,只有焚烧死人的庙 宇是朝西的,吴哥窟在过去会不会是一座作为葬礼 用途的庙宇呢?至今还没有人找到答案,当然庙中 也找不到任何尸体或骨灰。
 

吴哥窟四周各有一个宽190公尺,长1300至 1500公尺不等的水池,寺外绕以石砌内外墙各一 道,寺内有三层台基,在高达60公尺的第二层台基 四角各有一尖塔,象征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四周的 墙壁是雄伟的连峰,环绕的濠沟则意味汪洋的大 海,第三层台基中央矗立一尖塔,高达65公尺,则 是天神降临与国王合体的地 方。


五塔排列和谐,结构紧 凑,正面只见三座尖塔,侧 面又见五座蓓蕾式塔尖,庄 严美丽,气势非凡。
 

吴哥窟的伟大宝藏之一 是长达800公尺的“浮雕回 廊”,题材以印度古代史诗 《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 那》中的神话故事为主,也 有部分反映出当时战争场面 和人民的生活情况。
 

精致灿烂的浮雕显现在 各层回廊,第一层回廊取材 于《摩罗衍那》等古代印度 史诗的神话浮雕;第二层回 廊则是有关天地创造的神话 的“乳海搅拌图”。
 

从第二层回廊走向第三 层回廊的中庭,有许多神祇 的雕像,优雅、华丽又柔和 的表情,古代高棉文化瑰宝 让人叹为观止。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