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邻里护理团能及时照料年长者

Image
黎雪莹 - 03/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护联中心推出新居家护理模式,在有需要的年长居民住家附近开设办公处。这样一来,乐龄人士将能够获得护理团队更快速、更灵活以及更个人化的照料。例如护理人员定期到长者家中测量血压、教导他做简单运动,甚至是帮忙跑腿买东西等。

 

这项“淡马锡关怀基金会—邻里关怀居家护理”(Temasek Cares—Care Close to Home )计划去年10月展开,目前在牛车水和宏茂桥实行。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与牛车水金声公民咨询委员会以及亚洲妇女福利协会合作,分别为振瑞路第51座和万达街第5座组屋,以及宏茂桥6道第123和第125座组屋的居民提供服务。

 

这项计划的社区护士海伦.阿尔布克受访时说:“我们的护理团队随时都在这些老人家的住家周围,因此他们一旦出事,我们便能很快地做出反应。我们也能够增加上门探访老人家的次数,在他们有需要时提供必要的援助。”

 

一般提供居家护理的机构服务范围较广,其灵活性和及时性也因此受限。相比之下,邻里关怀居家护理计划的每支护理团队只负责两座租赁组屋,因此在必要时,能够每星期上门探访和照料老人多达五次。

 

在计划下,护理团队会帮忙老人家送饭跑腿、整理家具以降低他们被绊倒的可能、协助他们整合药物,避免他们重复或减少取同样药物的问题等。护理团队成员包括护士、医疗助理和社工。

 

居住在万达街的陈水石(90岁)两个月前加入计划。由于患有皮肤病,护理团队刚开始每天都会上门用特制的乳液,帮助他冲凉。如今陈水石的情况已有所稳定,护理团队才改为每星期上门一到两次,确保他按时吃药、做运动等。另一名受惠的居民李国赏(93岁)住在振瑞路。他去年在家跌倒后行动不便,至今必须以轮椅代步。护理团队经常上门帮他打点日常生活,并且重新整理家具,确保他不会再被杂物绊倒。

 

两名老人家受访时都指出,邻里关怀居家护理计划对他们的帮助非常大,让他们能够继续留在原有的住所,暂时不必搬到老人院或疗养院。

 

这项计划获得淡马锡关怀基金会138万元的资助,受惠的年长者三年内都将享有免费的居家护理服务。若居民反应热烈,AIC不排除将这种护理模式推广到全岛其他地区。

 

已有约200名来自四座租赁组屋的低收入年长居民在计划下获得帮助。AIC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广这项居家护理服务,并最终达到帮助1000名乐龄人士的目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