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我可以听见您说的,但是听不清楚

高音频神经性听力损失

Image
林勤槿 - 26/05/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关的主题


林勤槿/译

 

高音频的声音其实无处不在,像是鸟叫声或是时钟滴答声。在语言中,高音频是重要的语言信息,例如康、刚、张主要就是靠/g/、/k/、/zh/这些高音频来分辨

 

为什么高音频声音这么重要?

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听力损失只是声量的损失。其实,它也会影响语言的清晰度。例如正常的听力会听见“康”这个字,但是有高音频神经性听力损失的人就会听成是“肮”。听不见句子的清辅音不仅减低了语言的清晰度,同时也影响了您对句子的理解力。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您可能都在猜测对方在说些什么,或是要求对方重复数次所说的话。您可以听得很大声,但是并不会清楚。

 

造成高音频神经性听力损失的原因是什么?

老化或是长期暴露在噪音中会导致耳蜗内(内耳部分)的毛细胞损坏。这些毛细胞是负责将听觉信息通过听觉神经传入大脑。最外层的毛细胞是负责高音频的声音。如果它有任何的损坏,就会使这些信息无法有效的传送至大脑。头脑呢,就是主导语言的识别和理解。如果大脑无法接收到准确的信息,就会发生误听的现象。

 

如果您有高音频神经性听力损失怎么办?

高音频神经性听力损失是最常见的听力问题,但是却常常被忽视。这种听力问题最常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所以经常和因老化而造成的老年听力退化(Presbycusis)划上等号。但是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它有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上。事实上,高音频神经性听力损失有年轻化的趋势,青少年和工作人士患有听力损失的人数也不断增加。

 

如今先进的助听器技术能帮助95%的听力患者解决听力损失问题。尽管研究证明助听器能提高生活质量,但是75%的听力损失患者仍选择忽略它。新式的助听器外形小且精致。它甚至能根据您的听力损失,通过全自动智能技术降低周围环境的噪音,提高语音清晰度。它也能复制出更自然、更接近正常听见的声音。新的技术使助听器能连接多个无线设备和娱乐系统例如电话、电脑或电视,让您真正享受到立体的声音体验。如果您喜欢手动控制,您也可下载手机控制程式,将智能电话转换成遥控器。

 

不正视听力损失的后果是严重的!这会使您与社会隔绝、压力上升、职场上沟通困难,就连家庭聚会也想抽身或避免。

 

 

Source: 迪生.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