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钥匙博士

Image
陈婧 - 19/06/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67岁的江佩桦认为配钥匙不只是手艺活,还要靠头脑,因为一些钥匙结构复杂,她得先研究再动手。

 

陈婧 报道/摄影

 

jingchen@sph.com.sg

 

“安娣,我是从波东巴西特地过来找你的!”

 

望着眼前这名大老远赶来的顾客,江佩桦微微一笑:“波东巴西算近的了,还有人从新山来找我配钥匙呢。”

 

67岁的江佩桦在大巴窑配钥匙已有40多年,附近居民都认得她标志性的罗厘:车里挂满大大小小的钥匙,车外也贴满花花绿绿的钥匙图案。每天傍晚6时过后,江佩桦从罗厘中推出摆摊用的桌椅和机器,开始忙碌起来。

 

江佩桦家里有10多个兄弟姐妹,身为大姐的她早早扛起养家重任。虽没受过正规教育,但她通过看电视、听广播学会华语、英语和马来语,“不管谁来配钥匙,我都可以跟他搭上话”。

 

一般人觉得配钥匙是门手艺活,但江佩桦说自己是靠头脑吃饭:“大家以为只要有机器就能配钥匙,但有些结构复杂的钥匙,顾客在其他地方都配不了,或者配了不能用,最后还是找我。因为我会研究钥匙结构,所以顾客都叫我‘钥匙博士’。”

 

驾罗厘配钥匙这个主意,也是江佩桦一拍脑门想到的。她说,自己年轻时就开着罗厘从早跑到晚,即便过了半夜,还能在24小时咖啡店旁看到她的罗厘。如今江佩桦年纪大了,做生意的时间从一天缩短为半天,罗厘也停在大巴窑不走了。

 

“别人赚了钱拿去买房买车,我赚的钱都拿去买钥匙,这些钥匙就像我的第二生命。”江佩桦指着挂满钥匙的车厢,爽朗地笑起来。

 

“人家说做这一行很累,又赚不到什么钱,但能帮顾客解决问题,这让我很开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