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45岁才开始“动”起来

Image
洪铭铧 - 10/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那一年,沈倾掞和翁清海先后离开新传媒,电视台的“硬汉”演员都不在了,需要有人替补。郑各评为45岁的自己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开始健身。他告诉自己,要做就去到尽,“就孤注一掷,去打一场完全没有把握的仗。”他深知,即使肌肉辛苦练成了,公司会接受吗?观众会接受吗?这些都还是疑问。

 

新传媒的模范夫妻档郑各评、洪慧芳,其模范不仅在于彼此相敬如宾、恩爱和睦,还在于他们夫唱妇随,通过运动追求健康的生活。

 

51岁的郑各评和52岁的洪慧芳结婚23年,近年“一起各自运动”,可以说方式不同,但目的相若。

 

说他们一起运动,是指他们都重视运动保健,而各自运动,指的是他们各有自己的运动方式,几乎都没有碰面。

 

两人都每隔一天就会运动

 

接受本报专访时,郑各评和洪慧芳分别交代他们喜爱的运动方式。如果没有拍戏,两人都每隔一天就会运动,而且都喜爱在早上10点左右进行。

 

郑各评会依照目的去做运动。如果他要练肌肉,他会专注健身,每次集中练好某个部位,如此轮流把不同部位练起来。他指出,隔一天练肌肉,也让肌肉在身体休息时有时间生长。至于他想让肌肉瘦下来时,他就会去跑步,虽然他承认游泳比跑步更理想,但他觉得游泳仅限于泳池,感觉沉闷,他比较喜欢边跑步边东张西望,浏览沿途风景。

 

“他要看女人啦!”洪慧芳插嘴调侃老公。郑各评大笑,还点头:“是是是!”

 

洪慧芳纯粹运动,不练肌肉,她以健走为主,偶尔也骑脚踏车。她笑说:“做什么都要保护好膝盖,年纪大了嘛!”

 

她说当初郑各评开始练肌肉时,她还真不习惯。“我煮好食物,以前是一家人一起吃,后来是他看我们吃,完全不受诱惑。他的肌肉练得很硬,我喜欢软一点,比较好抱。刚开始觉得老公换了另一个人,感觉有距离,真接受不了!”

 

回首健身第一步

 

回首健身的第一步,郑各评说:“是在2009年6月。那是获得新传媒红星大奖最佳男主角后的第二年,人生走到十字路口,我问自己是否要继续这样下去,然后等着被淘汰?”

 

那一年,沈倾掞和翁清海先后离开新传媒,电视台的硬汉型都不在了,需要有人替补。郑各评为45岁的自己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开始健身。他告诉自己,要做就去到尽,“就孤注一掷,去打一场完全没有把握的仗。”他深知,即使肌肉辛苦练成了,公司会接受吗?观众会接受吗?这些都还是疑问。

 

对于这一点,洪慧芳感同身受。话说她有一次塑身成功,陪经理人去见某高层,结果被高层拍案斥责:“这样要给她什么角色演?”变丑可以靠化装,变美才是有难度的变身,所以洪慧芳冷不防被质疑,反映有时高层的口味还真难捉摸,能不担心?

 

郑各评向专业健身教练请益,对方本来也怀疑:“很辛苦的,你行吗?”最后才被郑各评坚定的态度说服,于是帮助郑各评打起这一场健身之仗。

 

“那是我人生最艰苦的时期。”郑各评回忆说。但六年走下来,成绩一目了然。他竖立起新传媒健身猛男的品牌,中年不怕健身迟等典范纷纷加身。当年《甘榜情》《正义武馆》对正他的身形,然后发挥武男角色,也数次顺势摘下最受欢迎男艺人奖。

 

丈夫毅然改变身形,洪慧芳首先得益。她笑说:“他练成这样,会提醒你也不好太疏懒。”所以她近年也跟着老公动起来。

 

问他怎么评价老婆的“成绩”,郑各评连眼睛都笑起来:“我觉得很好啊!以她的年纪非常好了!”

 

洪慧芳描述老公的“抗诱能力”,说:“我们一家人在外用餐,他可以一边点一杯无糖咖啡,一边看我们吃。”

 

郑各评点头承认:“我很爱吃巧克力的,可以一次吃完一大盒。”但为了健身,他宁可放弃巧克力。记者明白了,一个吃饭是为了生存,一个生存是为了吃饭。如此两极,还能融洽相处,实在不简单。

 

对饮食和养生的主张

 

除了运动,两人对饮食和养生有什么主张?郑各评说:“我推崇干净的食物(clean food),比如油炸食物不碰。晚餐之后,碳水化合物不吃,太咸太甜的也都不吃。”

 

洪慧芳说:“我……什么都吃,哈哈哈!”郑各评赞扬洪慧芳:“她煮的食物很好吃,她也很会煲汤,很好喝。其实,能吃是她的福气,也是我的福气。”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