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50岁以后要重视饮食质量

Image
联合早报 - 10/07/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50岁或以上者要保持健康一定要注重食物质量,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并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钙质。营养师说这样身体才有均衡和充足的营养来维持健康和延缓老化。

 

2012年保健促进局一项全国营养调查发现,50岁到69岁国人普遍存在营养不均衡问题。该局建议每个健康的成人每天起码要吃两份蔬菜。调查发现,只有四分之一国人达标。另外有四分之一50岁到69岁的国人,蛋白质摄取不足;有超过一半年长国人,脂肪摄取量过多,其中60%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还有过半年长者钙质摄取不足。

 

全国肾脏基金会高级营养师林巧鸿说,50岁或以上者每天至少要吃两份水果和蔬菜,而且要选吃不同颜色的蔬菜和水果,以便摄取不同的营养素。蔬菜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可以预防便秘,放慢食物的消化速度,使血糖不会突然上升得太快。蔬菜如西蓝花、白菜、球芽甘蓝等富含植物化学物质;维生素A和C、钙质等含量丰富。又如胡萝卜、南瓜、黄色灯笼椒等所含的抗氧化剂β-胡萝卜素对眼睛和免疫系统有益处,还可以维护皮肤健康和抗癌。吃蔬菜容易有饱足感,可以帮助控制饮食摄取量,避免肥胖。

 

水果的好处也不少。水果含抗氧化剂、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可以协助人体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水果的热量较低,是控制健康体重较好的选择。不同颜色的水果有不同的保健功能,木瓜、橙、网纹瓜含β-胡萝卜素;樱桃和红色的西瓜含另一种抗氧化剂番茄红素。

 

林巧鸿说,蔬菜和水果的抗氧化剂还有抗老化和减缓细胞老化的功用。

 

细胞的修复,维持肌肉的功能,还有荷尔蒙和红血球的制造,都需要蛋白质,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般铁质含量也比较高,是身体补充铁质的一个保证。林巧鸿提醒,50岁或以上者一定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而鱼类就有丰富的蛋白质,特别是深海鱼类,除蛋白质外,还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消炎和保护心脏,饱和脂肪又低。

 

确保摄取足够钙质

 

为了加强骨骼健康,50岁或以上者还要确保摄取足够的钙质,即每天1000毫克的钙质。牛奶、乳酪、豆腐、黄豆、酸奶及深绿色蔬菜等都有丰富的钙质。林巧鸿说,每天两杯低脂牛奶或加钙豆奶,加上其他的乳制品、豆类和深绿色蔬菜,就能满足年长者一天所需的钙质,无需补充钙质。

 

林巧鸿认为:从食物中摄取钙质,我们可同时吸收到其他的营养素,吃钙片的话,我们摄取的主要只是钙质和维生素D,何况吃钙片可能会出现便秘问题。

 

人到50肠胃功能开始下降,水分摄取显得更重要,一般每人每天必须饮用八杯水,运动或活动量增加时饮水量也要跟着增加,应尽量选喝无糖和没有脂肪含量的饮料,最理想的饮料是白开水。

 

50岁或以上者是人生的黄金年华,但活动量比过去少,所以饮食应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因为饮食过量,将容易造成肥胖问题,年长者饮食应少盐、少油、少糖,而且在四到六份的碳水化合物和淀粉食物中,半数,即二到三份应为全麦谷物,组合可以是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糙米饭及燕麦等。一份相当于两片面包、半碗米饭、半碗米粉、半碗意大利面。以一个餐盘做标准,每餐蔬菜、蛋白质和淀粉类食品的理想搭配应为:蔬菜占半盘,蛋白质和淀粉类食品各占四分之一。

 

饮食方面林巧鸿也提醒,尽量选吃新鲜食材烹煮的食品,避免加工食品,并以香料烹调食物。酒量也要控制。男性的酒精摄取量不应超过两份,女性不应超过一份。一份酒精量相当于一罐(330毫升)啤酒,半杯(175毫升)红酒或少量(35毫升)烈酒。还有少吃甜品和小吃。

 

此外,50岁或以上者还要多运动,每周应做150分钟运动,行动不便者也一样,有动好过不动。定期体检也不可少,要经常量血压,每年做一次血液检查等。林巧鸿说:“只要做到运动和定期体检,加上饮食少糖、少盐、少油,年长者的身体就会健康很多,人也会比较少病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