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祖孙情谊

Image
吴庆康 - 15/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小孩的天真/玩闹,老人家的唠叨/责骂,这些是将一家人紧紧拉在一起的一道根基深固桥梁上的风景,纵使偶尔风有点大甚至下着雨,你知道这桥上总会有照耀着祖孙情谊的灿烂阳光。

 

时光飞逝,两个小外甥女又从香港回来度暑假,一家人都欢喜,最开心的莫过于爸妈,她们的外公外婆。

 

毕竟,老少是家里的中心,平日寂静的家里,现在充满外甥女的说笑声,还有两老对她们的种种嘱咐,这种原本可以有点烦人的家庭声音,一旦久违,会有所怀念,因为那原本就是一个家应有的元素。

 

是 这样的,孩子还小仍得依赖父母的时候,父母与孩子必定有各种生活琐事当话题,未必都是悦耳动听的,有时甚至会有冲突,但至少有交流。一旦家中成员一个一个 脱离青春期,有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与父母的互动必定逐渐减少,两老在家的时间突然好像多了许多,但可以一起吃饭说话的机会却越来越少,只有当第三代成员 到来,才能“弥补”那一段几乎很难避免的空洞期。

 

这些年父母早已将对孩子的疼爱转移到孙儿身上,侄女和外甥最敬爱的也是他们,见面时的欢愉 不言而喻。像这次小外甥女回来,爸爸的心情明显开朗很多,说的话多了,中气也足了些,一些有的没的问候看似无关紧要,却让整个家增添了活力与生气。尤其是 过去大半年爸爸健康时好时坏,但却是在这两三个星期当他的孙女陪伴在身边时,精神好了许多,力量也回复了一点。可见小孩确实对老人家的心情好坏有一定的影 响力。

 

每年两次祖孙较长时间的相聚,欢心的不止是两老,我更是获益不少。最得意的是有两个小辈能当我的跑腿,可随时使唤,差她们帮我下楼买 东西、帮忙整理我许多杂乱的文件,或是陪我出门走走等,这些都是“杂务”,也只有仗着我是她们的舅舅,才能“以大欺小”要她们当免费劳工。这些与外甥女们 的互动,这些年几乎是半年才有一次机会,当然得善加利用,于是我就这样与爸妈共同分享了小辈带回家的天伦之乐。

 

我没见过祖父祖母,童年最年 长的长辈是外婆、外公,以及继祖母,那个时候也不算常见面,大多数是周末时候到樟宜尾外公外婆的住所去享受乡村的自然芳香。但我知道自己有无形的任务,就 是陪伴老人家,与他们聊天,甚至是让他们照顾我,以让老人家肯定自己还有贡献和付出的能力。哪怕是做个简单的早午晚餐、随口问的一句吃饱了吗,或是关怀着 还不早点睡,都展现了祖孙之间血浓于水的情谊。

 

现在看着父母也在孙儿身上表现同样的情怀,他们之间的对话与当年外公外婆曾与我有过的对话那 么相似,感觉既遥远又熟悉,很有回到从前幼时的感觉。当然,祖孙之间的摩擦也还是有的,就像两个人若朝夕相对,久了也必定会偶尔觉得厌烦或当成理所当然而 忽略了那一份尊重,但静一阵闹一阵,有欢乐有泪水的家,或许才是真正的家。

 

小孩的天真/玩闹,老人家的唠叨/责骂,这些是将一家人紧紧拉在一起的一道根基深固桥梁上的风景,纵使偶尔风有点大甚至下着雨,你知道这桥上总会有照耀着祖孙情谊的灿烂阳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