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荷兰—武吉知马市镇 城市中的绿洲

Image
王舒杨 - 19/07/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的邻里

 

小启:今日起推出《我的邻里》系列,《新加坡眼》栏目暂停。

 

随着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展开新一轮的选区划分检讨,大选的脚步似乎近了。

 

自2011年大选以来,我国各个市镇有了哪些变化,增添了什么新特色?

 

从今天起至9月9日,本报推出《我的邻里》系列,每逢星期天和星期三带大家走访

 

本地16个市镇,了解这些社区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本周先从西北区出发……

 

一条铁道走廊,如同一条绿色命脉,横穿我国西北部的荷兰—武吉知马市镇,赋予它们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遗产,以及大片的原生态风景。

 

这个被绿意环绕的市镇包含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和武吉班让单选区,因有山水相伴的宜居环境,居民尽享“绿色休闲”;城市农夫手中的瓜果蔬菜,让他们常获“绿色丰收”;优雅互助的现代甘榜精神,则打造着一种别具一格的“绿色人文风采”。

 

与自然保护区和原始树林为邻,荷兰—武吉知马市镇可说是居民心目中的“绿色家园”。

 

武吉班让单选区年满60岁的居民共有9000人,占当地居民人口的17.6%。他们当中有不少是早年从林厝港、蔡厝港和万礼等地区搬迁过来的农夫。也许是因为田野情怀根植于心,武吉班让的邻里社区,多年来总是散发着一股浓浓的“乡村风情”。

 

武吉班让单选区议员张俰宾博士受访时指出,“乡村风情”就是该社区最大的特色,整个武吉班让市镇更是一个温馨和绿意洋溢的社区。

 

张俰宾也是西北区市长。他说:“武吉班让区内超过四成居民年龄在50岁以上,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打造社区菜园,希望让这些从小在甘榜长大的年长居民能够重温以前的生活,让他们能在比较熟悉的环境中过得舒服自在。”

 

自2002年至今,武吉班让设立了10个大小不一的社区菜园,除了供居民栽种蔬果,这里也是他们的感情联络站。社区菜园园丁人数目前约有250人。

 

由于居民反应热烈,张俰宾透露,基层组织计划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开辟另七个社区菜园,让更多居民参与。那里超过九成的居民住在组屋。

 

他说:“负责打理社区菜园的居民,风雨不改,每天一定‘报到’。他们大多是种蔬菜,因为收成周期短,而且可以和邻居分享。他们有时也会烹煮自己收割的蔬菜办聚餐会,好像回到了以前的甘榜。”

 

武吉班让的另一大特色是这里住有很多跨代家庭,反映出一种乡间大家庭的风貌。

 

张俰宾说:“孩子成家后,新家离父母家不远,在社区内形成了一股很强的家庭互助力量。我有一次在区内一个家庭举办的丧礼上,看到这个家族超过100名成员聚在一起,感到很震撼。”

 

打造尊重自然环境的社区文化

 

与武吉班让毗邻的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可说是本地最具自然禀赋的区域之一,拥有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和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这两处令国人引以为傲的绿色景区。除了珍惜“先天”优势,居民也通过“后天”努力,使家园更加绿意盎然。该区的居民年龄结构与武吉班让区的不相上下,其中年长者同样占总人口的约18%。

 

该区议员、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沈颖说,不少居民“是种植花草树木、瓜果蔬菜的能手”。

 

社区菜园近年来在荷兰—武吉知马区内遍地开花。很多人或许还记得,约三年前曾引起争议的金文泰非法菜园。经过武吉知马基层领袖和土地管理局等多方商榷,该区基层最终于2013年在金文泰四道开辟了一个社区菜园,让喜欢耕种的居民在正规管理的菜园重温甘榜生活。

 

沈颖指出,希望和居民“一起努力创建更多充满绿意的休闲设施,并打造一个尊重自然环境的社区文化”。区内的私宅住户高于全国水平,所占比率超过四成。

 

这整个市镇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长远计划是贯穿我国南北、全长24公里的铁道走廊,它将获重点发展为本地一条绿色休闲廊道,并设立活动交汇点,开创举办社区活动的场地。

 

负责乌鲁班丹区的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说,他的计划包括在乌鲁班丹民众俱乐部附近和武吉知马火车站各自设立通往铁道走廊的节点,方便附近居民进行休闲活动。

 

父母曾在这一带执教的另一名议员、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仍记得,在他童年时代,牛乳场路上还不时看得到乳牛。

 

维文说:“如今虽然地区景观改变了,但居民仍然拥抱每一处小块的绿意和这一区独特的甘榜精神,让这里成为繁华都市中的绿色天堂。”

 

社区园丁既能种花又有收入

 

热衷于园艺的陈双桃(63岁)上个月初正式成为部分时间社区园丁,把兴趣转为收入来源。

 

她说,有了这份工作后,生活更充实了。

 

这项为喜爱园艺的年长居民提供“另类”就业机遇的计划,是由张俰宾与负责武吉班让区的园艺承包商合作推出的。

 

计划今年4月启动至今,已有约30名年长居民受聘为社区园丁。他们分成小组,每周五天照顾区内花草,保持环境的美观整洁。

 

陈双桃说:“我们在开工前接受了五天培训,包括园艺技术和安全意识。一个星期工作五天,从早上7时做到11时多,我觉得时间刚刚好,那个时段也不会太晒。”

 

由居民担任的社区园丁,每天的工作职责是修剪枝叶和清理花丛等较简单的园艺工作。陈双桃每月可赚取约650元薪水,她认为,这个计划让年长居民的生活更充实,大家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结合劳力和兴趣赚些零花钱。

 

她说:“我小时候住林厝港,帮父母养猪养鸡,从小就很喜欢花花草草。虽然平时会打理自己的社区菜园,但现在要负责整个武吉班让区内的花草,保持环境美观整洁很重要。毕竟这是一份正式的工作,我们要有自觉性,把工作做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