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学做电子书 编写家族史

Image
黄俊龙 - 21/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82岁的梁禄麟自幼喜爱收集家人的照片,而编写家族史的念头早已酝酿多年,他花了四个月时间学习制作电子书,终于完成了电子版的《我们松口的梁氏家族》,发送给散布在世界各地的100多名梁氏后人。

 

退休人士梁禄麟在好友的协助下,制作了一本名为《我们松口的梁氏家族》电子书,以让梁氏后人更了解自己的家族史。

 

82岁的他,祖籍广东梅县松口,自幼喜爱收集家人的照片,编写家族史的念头早已酝酿多年,可惜因为资源不足始终未能付诸于行。

 

直到2013年4月,他通过好友庄才贵获知可以电子书的形式编写家族史,于是开始学习这项新技术。

 

经过四个月的学习与努力,他制作的家族史电子书终于出炉。他将完成的初版电子书通过网络媒介,发送给散布在世界三大洲、七大城市的100多名梁氏后人。

 

在这两年里,他也陆续收到梁氏后人的反馈,并不断更新梁氏族谱。

 

他说,用电子书编写家族史好处多,不仅容易上手、便于分享、易于保存,和纸版印刷的版本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电子书可以随时做修改补充,而且还能以生动活泼的图像、视频、音频各种形式来呈现家族史。

 

如今,这本家族史电子书全书共120页,5万多字,包含13个视频、5个音频及412张照片,其中八张照片更是拥有百年历史。

 

他说:“家族史不仅能让后人了解家族的历史渊源,还具有加强家族内的凝聚力,有助于促进彼此之间的亲情与联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