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不一样的里斯本

Image
小黛 - 22/07/2015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童话般的辛特拉小镇在199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西班牙进入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Lisbon)时,马上有一种黯然的感觉。这里尽是电缆、陈旧的建筑和涂鸦,就算是广场也是极朴实的。还好,我没有被这第一印象给误导,里斯本实际上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城市,散发着独特的气质,你要用心去看她,才会知道她的美在哪里。

 

来到里斯本才领悟到颜色的魅力。设计简单的楼房,漆上粉红、淡黄、绿、蓝、淡紫等活泼亮丽的颜色,让人打开心门,驱走郁闷。

 

不同颜色的楼房挨在一起,好像积木般,有一种纯朴的美。在阳光的照射下,不难发现这些屋子像镶嵌了闪烁的东西,原来就是瓷砖。

 

有人把里斯本称为活动的瓷砖博物馆,也有人说她是用瓷砖砌成的,这样的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因为这里处处是瓷砖。穿梭在老区的小巷里,迎面的是一幕幕的瓷砖拼图。

 

我们岛国人也用瓷砖装饰家居,但偏向保守和含蓄,喜欢选淡淡的色彩、简单的花纹,很多时候只是在素色砖中缀以一点图案,而且多数人只把瓷砖用在屋子里。葡萄牙人和我们很不同,他们是屋内和屋外都用瓷砖。房子的外墙用瓷砖砌成,虽然以蓝色居多,但仍色彩缤纷。

 

瓷砖设计活泼、奔放,有正方形、多角形等。一片片小小的瓷砖有说不完的故事,有人文、花草、风景、历史,可以拼字也可以拼凑成一大幅画,走在其中像在艺术回廊,叫人惊叹。

 

老旧的房子因为瓷砖散发出的独特姿彩,永不暗淡。除了居家外墙,也可以在教堂、火车站、喷水池、宫殿、马路、公园的长椅背、店里的装潢、门框等地方找到瓷砖。

 

200年历史的葡式蛋挞

 

里斯本除了有标志性的瓷砖,还有一种被称为“小黄车”的电车。它就像伦敦的红色双层巴士,已成为这里的标志。小黄车的设计和颜色很讨人喜欢,点点的黄是里斯本的活动风景。

 

小黄车慢悠悠地上山坡、下山坡,穿过房子间的小巷,走入景点区,为市民服务了百多年。在里斯本能看到这种还在运作的古老交通工具,是很难得的。

 

里斯本还有另一个近200年的惊喜,就是位于贝伦区、自1837年开始制做葡式蛋挞的老店。据知最早的葡式蛋挞是修道院的修女烘焙出来的,但后来被人取得注册权,也被取名为贝伦蛋挞。

 

现在贝伦蛋挞远近驰名,游客来到里斯本总想尝尝蛋挞的原味。蛋挞香气逼人,外表焦黄,那层层的酥皮是蛋挞的灵魂,像是把几片薄饼皮叠在一起炸的那种口感,脆脆香香的很好吃。还有浓郁的蛋奶馅,滑口又不太甜,吃时可以撒上肉桂粉。

 

除了蛋挞,这里还有很多值得一试的美食。里斯本的人爱吃鱼,特别是鳕鱼,但多是用盐腌过。在市场上看到一堆堆腌制后的鳕鱼,很像我们吃的咸鱼。我比较喜欢里斯本的炭烧沙丁鱼,价钱便宜、味道鲜美,对一个只吃过罐头沙丁鱼的人而言是一大享受。

 

葡萄牙有很长的海岸线,海鲜种类多又新鲜,可以试试海鲜饭。若不喜欢海鲜,可以吃葡萄牙的传统菜葡式杂烩,里面有肉、豆、菜,集营养于一锅,很有特色。

 

里斯本的天涯海角

 

里斯本有几个被归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是不该错过的。这些景点包括在1755年发生9级地震时,奇迹般屹立不倒的热罗尼姆斯修道院、童话般的辛特拉小镇、被人当作葡萄牙代表的贝伦塔。

 

除了这些景点,以航海家达·迦马命名的欧洲长桥“达·迦马”大桥、上层是公路,下层是铁路的“四二五”大桥、老城区、里斯本港口和航海纪念碑,都值得一看。

 

离开前,朋友说要带我们去看葡萄牙的“天涯海角”,心里有点迷惑,一向来只知道海南岛的三亚市有个天涯海角,却不知道葡萄牙也有。

 

原来这个西方的“天涯海角”位于欧洲大陆的最西端,名叫罗卡角,也称欧洲之角。它离里斯本市区不远,是一块巨大的峭壁,约海拔140米。因为地方开阔没遮挡,风格外的大。

 

山上耸立着一座灯塔和一个顶端有十字架的纪念碑。朋友一再提醒不可以倚在矮墙,也不要爬上岩石拍照。我轻轻地靠着矮墙,望着波光粼粼、浩瀚无边的大西洋,细细咀嚼纪念碑上所刻的、出自葡萄牙文学史上的瑰宝诗人卡蒙斯的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这句话岂止是形容罗卡角,人生也莫过如此,当走到一个尽头时,就是另一个新境界的开始。

 

当车子缓缓开下山时,可以看到还有不少人等着上山。人生有多少机会能看到大陆的尽头?来到里斯本的游人大多不会错过来罗卡角吧。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能踏上这块别具意义的土地,开拓视野的同时领受大自然的教诲。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