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郊野远足@香港

过去5年来,香港旅游发展局致力推广 “香港郊野全接触”活动,藉着香港独特 的地貌和景观,提供更多远足路线的选择 来提升旅客对于香港远足活动的体验。7个 覆盖香港不同地区的远足路线包括:山顶 至薄扶林水塘、麦理浩径、东涌至大澳、 龙脊、东平洲、塔门和蒲台岛。这里介绍 其中三条精彩的路线。

Image
陈玛俐 - 16/04/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路线一:香港岛-龙脊
 

到香港远足,首选龙脊。龙脊曾被《时代周 刊》(亚洲版)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方便易 达,沿途更可饱览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 及大潭一带的壮丽景色。


远足起点是在石澳道近土地湾村,而第一站则 是打烂埕顶山。龙脊指的就是打烂埕顶山至云枕山 之间的这一段沿着山巅走的路。如果想居高临下的 观赏石澳、大浪湾及东龙岛的优美景色,甚至远眺 整个港岛的东面海域,那一定要爬到这个284米高的 山顶观景台上。
 

沿着龙脊走,会途经一个地势甚高的小山坳。 这里有一个小平原,不仅是放风筝的好地方,更是 玩滑翔伞的热点。看着七彩伞翼满天飞翔,也是一 件赏心乐事。
 

走完连绵空旷的龙脊山岭,就会来到位于歌连 臣山与砵甸乍山之间的马塘坳。这里绿树林荫,有 数条山径取道于此,也是砵甸乍山郊游径的起点。 可以在凉亭小休,远眺柴湾一带的市区景色。
 

终点是在大浪湾。这里一年四季均浪涛汹涌, 海浪高达数米,是个冲浪热点。如果夏天来远足, 建议带泳衣,在这个美丽的海滩充充电,又或者在 海滩附近的茶座,在海风吹拂下享受美食。 整个行程约6小时,路途约8.5公里,途中没有补给 点,出发前可以在筲箕湾的超级巿场或便利店购买 干粮及饮用水。这一段路程颇有难度。
 

要前往起点石澳道近土地湾村,可从港铁筲箕 湾站A3出口的筲箕湾巴士总站搭乘9号巴士,在石澳 道土地湾巴士站下车。而要从终点离开,可从大浪 湾步行至石澳。然后在石澳道乘坐9号巴士,至筲箕 湾巴士总站下车。可以再由此搭乘其他公共交通工 具前往市区。
 

路线二:新界-南生围
 

在熙来攘往的元朗区附近,有一片令人心旷神 怡的绿洲——南生围。这里被锦田河及山贝河包围 着,景色迷人,不仅是观鸟和野餐的好去处,还是 摄影写真及电影电视的取景胜地。充满田园气息的 农田、鱼塘、湿地及大片青草地,让人享受一趟清 新翠绿的旅程。
 

起点是在南生围路,沿着南生围路,轻松地环 绕南生围一圈,欣赏山贝河畔与绿野风光。在2003 年,一条1.5米长的小湾鳄在山贝河出现,成为香港 人茶余饭后的话题。它于七个月后被捕获,由公众 命名为贝贝,现在居住在香港湿地公园。
 

南生围是观赏生态的热点。锦田河与山贝河交 界有一大片沙洲,是多种鸟类包括候鸟的休憩处。 在南生围的湿地上,也很容易找到弹涂鱼、招潮蟹 的踪迹。此外,也可在赤桉树径踏上两旁种满高耸 赤桉树的步道,让人身心舒畅。
 

走这条步道,最后来到横水渡码头,在这里可 搭乘香港现存唯一以人手拉动的横水渡,由船夫撑 着的小木艇,来往山贝河两岸。
 

整个行程约3小时,路途约5公里。要注意的 是,沿途有些小吃店,但营业时间不定,建议带上 干粮及食物。
 

要到这个地方远足,可在港铁元朗站G2出口对 面朗日路的新元朗中心巴士站,搭乘巴士76K号或小 巴36、37、38、75、76号,在红毛桥下车,然后沿 南生围路前行至起点。或者乘坐计程车到南生围路 的起点。
 

路线三:离岛-蒲台岛
 

有“香港南极”之称的蒲台岛坐拥湛蓝南海美 景,地质以花岗岩为主。这里有很多经长期风化而 形成状貌各异的奇岩,不少更是香港人眼中的“香 港十大最美岩石”。这个海岛以盛产紫菜闻名,所 以来到这里,一定要品尝驰名的紫菜汤,并把各式 各样的海鲜干货带回家!
 

起点是在蒲台码头。当街渡靠近码头时,向左 边远望,会发现形状如巨型海螺的响螺石。下船后 往左走,沿着小店铺右边的郊游径,依指示牌开始 上山。
 

经过由一条由花岗岩组成的小路,登上郊游径 最高点的观日亭。可以在这里稍事休息,尽享一望 无际的南中国海景致。之后沿着石阶往下走,会看 见硕大的“灵龟"似在缓缓地爬上山,而对面身躯 纤弱的“僧人"正向你微微欠身。
 

接着会来到南角嘴,南角嘴是香港两个最南端 的海角之一,可在这里的126号灯塔旁边欣赏绝美海 景。再往下走可到盛产紫菜的淘金崖,俯瞰滔滔巨 浪。
 

从南角嘴转回码头的路上,能一睹全岛“怪石 之王"——佛手岩的风采。这只紧贴山崖的巨手惟 妙惟肖,令人赞叹不已。
 

继续沿山径及石阶走到海边,便会找到一幅南 氹石壁,上面有3000多年前刻上的图腾图案。这些 史前石刻已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现在只能隔着玻 璃纤维板观看,刻纹也只是隐约可辨,行程的终点 同样是在蒲台码头。
 

整个行程约3小时,路途约4公里。记得码头附 近有小吃店及海鲜酒家,但郊游径途中并没有补给 点。此段路程颇困难,之前需锻炼。
 

要前往起点蒲台岛,有两种选择,一是在香港 仔码头搭乘街渡,船程约一小时。此街渡只在星期 二、四、六、日及公共假期服务;另一是在赤柱卜 公码头搭乘街渡,船程约30分钟。此街渡只在星期 六、日及公共假期服务。
 

要从终点离开,可在蒲台码头搭乘街渡至香港 仔或赤柱码头。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