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碧海黄沙的召唤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中国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高原,美丽的沙丘曲线,在阳光下如万条金蛇舞动,在余辉下,又如暗蓝色湖水下的万尾鱼儿,跳跃着向上游晃。

 

虽然已是几年前的事,我还常想起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过夜的特殊经验。

 

我们住宿的地方,靠近一座古庙。那是座藏传佛庙,据说建于1755年,已有350多年历史,却不须做大整修。这座白墙金顶的大庙,被称为“沙漠故宫”,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地标,蒙古族牧民心目中神圣的殿堂。

 

我们刚用完晚饭走出小餐厅,突然觉得外面陷入一个静谧的世界,除了团友的惊呼,周围没了声响,太阳似乎把会发声的自然界都一起拉入梦乡。

 

放眼四周,世界变得非常狭窄,前后左右黑漆漆的,夜幕已经把我们紧紧地包围起来,古庙也已消失在地平线上。

 

幸好,空气凉得很,呼吸畅快,有人还觉得冷,冬衣都穿上了。我们走到路的一端,只能向天空寻找视野,呀,天都长高了,尽管有一道乳白色的薄云像一缕轻纱挂在天际,满天的繁星仍然十分耀眼。对天象有认识的同行者指出,那就是牛奶路银河。

 

走进四五个人共宿的大房里,灯光偶尔也像星星那样眨眼,我们却都乐意把它熄灭,拉起薄被想早早进入混沌中。朦朦胧胧间,沉默的世界突然被撕裂开,一声声尖锐的狼嚎占据了屋外的旷野……

 

世界第一的沙漠珠峰

 

那次到内蒙古,目标是前往最西部的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观赏胡杨林,想不到回程顺道进入的沙漠却叫我眼界顿开,成为全程的另一个高潮景点。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中国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高原,是中国第三大沙漠,面积达4万7000平方公里,高度在海拔1200米至1700米之间。

 

沙漠无疑就是沙丘连着沙丘。我们坐的吉普车只能是不断爬上爬下往沙丘前进。有时候,车子沿着沙丘的坡地蜿蜒行驶,车子便像斜挂在沙壁上,随时要滚下去似的。

 

沙漠最美丽的景观或许就是沙丘的曲线,大自然的风扮演着大画家的角色,经常随意地在鲜黄色的沙地上留下变化无穷的线条。猛烈的阳光下,它们像万条金蛇舞动;日落余辉下,它们像暗蓝色湖水下的万尾鱼儿,跳跃着向上游晃。

 

导游说,巴丹吉林沙漠虽不是海拔最高的沙漠,却有座海拔1617米的必鲁图沙峰,相对高度是430米,是世界第一高沙丘,比世界第一大的撒哈拉沙漠的最高沙峰还要高出70多米。难怪当地人称它为沙漠珠峰。

 

拥有144个湖泊

 

巴丹吉林沙漠的年降雨量只有40毫米,却拥有144个大小湖泊,有些湖的最深处达6米。

 

我们在一天半的行程里,便曾在四五个湖泊前歇脚和用餐。幸好没遇上风暴,像大海一样辽阔的沙漠不起浪,湖水也静止不动,方便人们到湖边对水搔首弄姿,沙丘也乐于投影陪衬。

 

巴丹吉林沙漠,来头其实不小。1996年,德国探险旅行家鲍曼出版了《巴丹吉林沙漠》后,它立时轰动欧洲。1998年3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探险旅 游博览会上,中国唯一推出的项目就是巴丹吉林沙漠旅游线路。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之为中国最美丽的沙漠。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 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深入巴丹吉林沙漠,有惊无险,回味无穷。

 

怎么去?

 

从北京换机到宁夏银川或者甘肃兰州,再乘车到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约大半天时间。沙漠入口处就在右旗境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