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老镇换新貌 打造亲乐龄社区

Image
黄伟曼 , 蓝云舟 - 23/08/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的邻里—东海岸

 

《我的邻里》系列,每逢星期天和星期三带大家走访本地16个市镇,了解这些邻里社区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虽然最新的选区范围检讨报告已公布,但系列仍根据现有的市镇进行介绍。本周带大家看一看东南区的市镇……

 

以勿洛为中心的东海岸市镇短短几年内改头换面,迎来崭新的购物商场,以及结合地铁站、巴士转换站并连接新购物中心的勿洛综合交通中 心。此外,全新的勿洛镇广场与综合活动中心也将逐步落成,为这个老镇注入活力与朝气。老区旧貌换新装,老居民也没被忽略。东海岸市镇有许多成熟组屋区,其 中勿洛年长居民的比率较高,许多设施在翻新过程中也把年长者的需求纳入考量。除了硬件的提升,管辖东海岸基层事务的议员们也没有忽略市镇的“心件”。要让 年长居民对自己所住的地方有归属感,就必须“从心出发”打造一个亲乐龄社区。

 

为了向年长者阐明建国一代配套和终身健保计划,东海岸集选区议员、人力部长林瑞生马不停蹄地在他辖下的勿洛分区,举办了多场“谈天说地在勿洛”活动。不知不觉中,这系列小型座谈会已办了超过100场。

 

记者在一个周末来到勿洛南组屋区,发现即使只是隔200米的两座组屋,林瑞生也分两场来办。先在一处讲40分钟,再赶往另一座组屋底层向另一批年长 居民讲解,每场约50人,最多70人。这是东海岸集选区议员近年来采取的策略,即近距离与年长居民接触,不靠大场面,只办小型活动。

 

据统计,勿洛3万6000多个居民中,有1万1000个年龄在50岁或以上。近几年,包括勿洛在内的整个东海岸市镇,多处都在进行大小翻新与装修工 程,从适合乐龄人士使用的健身角落、无障碍设施、有盖走廊,到新设的乐龄看护中心,许多硬体设施都齐全了。但对林瑞生来说,硬体设施的提升只能满足年长居 民的基本需求,他们能否很好地融入社区,是否了解政府的政策,有没有人找他们“谈心”,才是最重要的。

 

林瑞生: 跟年长者“谈心”最重要

 

他说:“我坚持的是,要谈心的话,一个人对一万人或1000人的活动规模并不可行。我们只好多下一点功夫,办100次活动,每一次一个人最多对 100人。当然,我们因此需要更多义工,他们也要付出更多精力和时间去召集居民,但这是很好的机会,让我们与年长居民有直接的接触。”

 

勿洛九重葛居民委员会主席林裕发(65岁)受访时说,基层领袖与义工一般在对话会举办前的一个星期左右,就拜访家中有年长者的家庭,邀请住户下楼参加活动。义工在对话会后也会进行家访跟进情况,若碰到没参加对话会的年长居民,也会给他们解说一番。

 

林瑞生早在几年前就为高度老龄化的勿洛推出“打造老少宜居社区计划”,开放居委会设施、延长开放时间,与政府部门和机构以及志愿服务组织合作,在那 里为年长居民、体弱者和家庭看护举办各种活动。为推展这项活动,基层义工也到区内了解哪一户居民家里有年长者,将他们大致分为活跃乐龄、独居体弱者、有跌 倒风险者、残障者、有需要者和看护者,以便更针对性地举办适合不同群体的活动。

 

居民希望保有甘榜精神

 

负责管理实乞纳区事务的国防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几年前就开始在他管辖的分区实施“Kepala”(马来文“头”的意思,有“带头领 导”含义)制度;私宅区都以街巷为界,划分成方便居民自治、由“村长”管理的小聚落。孟理齐则不时在聚落里举行聚会,和居民交流,并透过Kepala制 度,收集年长居民的基本资料,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

 

对于东海岸市镇居民蔡秀莲(64岁)来说,她之前如果想要去有冷气的商场,一般会到淡滨尼镇中心或马林百列,但自从勿洛广场开业后,她就多了一个逛街的去处。她认为,区内交通有所改善,去很多地方都很方便。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