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让舞台剧贴进民生

Image
陈紫筠 - 28/08/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是一部没有煽情剧本,也没有花俏服装的剧目。演员娓娓道出的是原汁原味,属于自己的故事。

 

戏剧导师孙于惠(65岁)从2013年开始,积极在社区向年长居民推广戏剧。她所提倡的艺术理念,是通过直接参与的方式,亲身感受表演艺术的魅力。配合本届百盛艺术节举行,她将引导居民编排两部剧目,而他们演绎的,正是自己的人生旅程。

 

“居民想分享的故事很多,但时间有限,我必须帮他们整理思绪,有条理地说出最精彩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熟悉的语言说故事,有时候掺入一些方言词汇,非常生活化。”

 

这个名为“家的故事”(Open Homes)的艺术项目,让居民以短剧方式诠释他们对家的情感和人生体验。演出地点相当特别,包括表演者的住家客厅或公寓等。每出剧目介于30至45分钟,目前有20多场演出供公众报名观赏。

 

孙于惠透露,在题为《我们的成果》的剧目中,演员说的是他创办水果供应生意的故事,而表演场地是他住家附近的花园。

 

“这位先生没有戏剧经验,我在排练时安排一些‘观众’看他表演,让他习惯在众人面前表演。也许因为本身是生意人,他常与人交谈,演出时就像是跟人聊天一样自然。”

 

除了这个新颖的戏剧演出,来临10月30日及31日,一群介于50至70多岁的乐龄人士,也将在加冷民众俱乐部呈献名为《门里门外》的双语舞台剧。 这部剧目改编自本地作家艾禺的短篇小说。“我希望让居民知道,艺术不是难以捉摸的,它也可以很贴近民生,让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融入作品中。”

 

“家的故事”艺术项目将在9月5日、6日、12日及13日举行。由于场地有限,有兴趣参加的公众得预先报名。网站是https://sifa.sg/sifa/show/open-homes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