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骨肉无存尝烤鸭

Image
陈彬雁 - 13/09/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食材、烹调、处理法和口感着手,每周一字,用文字“嚼”出食物的文化和味道。

 

脂香油亮的烤鸭很诱人,然而,岷江在纬壹主厨吴志光师傅说,烤鸭吃的是功夫和经验,烤鸭也不是肉眼看到的用火烤就行,而是要用温度。

 

吃烤鸭剩下的鸭骨头和一些边角肉,要如何处理?

 

善用食材的吴师傅,用这些材料做成三道非常贴近本地人口味的家常菜。

 

烤鸭上桌之后,剩余的肉和骨,餐馆一点也不浪费。

 

一般来说,鸭屁股有骚味,所以不收,鸭嘴也不要,其他比较多肉的地方可以炒成一碟菜。比较碎的肉,处理成更小的丁或粒状用来炒饭,鸭骨头也绝不浪费,烤鸭的骨头特别香,熬汤最好。

 

岷江在纬壹自2006年开业以来就推出北京烤鸭,还好主厨吴志光师傅(43岁)这么用心,否则这家餐馆每天在售卖这道招牌烤鸭的时候,要“制造”多少浪费?

 

特别是最近,轮到鸭上位了。5月底,本地餐饮界开始泛起一阵阵烧鸭的脂肪香,远自伦敦的文兴烧鸭漂洋过海降落在新加坡,另有新创的伦敦肥鸭 (London Fat Duck)。除了新开的这两家,本地许多餐馆也做烤鸭,比如列入“亚洲50最佳餐馆”的御宝至尊烤鸭店、同乐羲和,就连高记食品也加入阵容,在白沙浮一带 推出刘强烤鸭。至年底,香港一星食肆甘牌烧鹅进军本地时,也有意推出烧鸭。

 

面对这一轮竞争,明年庆祝十周年的餐馆岷江在纬壹显得沉着。和许多地方不一样的是,这家餐馆选择用美国的苹果木烤鸭。

 

苹果木烤鲜鸭

吴师傅笑说:“我们进口的苹果木,只用来烤鸭,每天光是烤鸭就用上50公斤苹果木。每个月光是给鸭肉添香,就要烧掉2500元。记得一开始时,我们都说是在烤钱。”

 

多数餐馆采用脂肪较多的爱尔兰冰冻鸭子,但岷江在纬壹的北京烤鸭采用饲养到60天、重量至少有2.6公斤以上的马来西亚柔佛州鲜鸭,吴师傅说:“我们不用冰冻鸭,农场的鸭子是今天杀今天送出来的。”

 

烤鸭注重的当然是鸭。吴师傅开出的条件是,鸭不能太老,太老的鸭子焖或煮汤还行,但因为鸭肉不够嫩,烤的话不太理想。外卖的鸭子一般是2.1公斤,这里用的是体型稍为大一些、养殖至60天、体型较丰满的鸭子,重点是皮不要破,否则烤出来的时候会裂出一条线,那就不漂亮了。

 

鸭子送达后,先洗净,之后塞入管子打气,使鸭身膨胀。以前常听一些餐饮界的前辈说,烤鸭烧鸭前必须吹气,吴师傅听了笑说,确有其事。

 

“那是很久以前的方法,吹几只过后都没气了!现在都用打气管打气。充了气的鸭子,烫热水去杂质,然后上麦芽糖水,这就是让鸭皮香香脆脆的秘诀了。之后吹风6小时,让皮风干,烧烤之后才能收获色泽美丽的外皮。 ”

 

炉火温度最关键

烤鸭吃的是功夫和经验,并不是塞入火炉就能成事。

 

吴师傅说:“我们不是用火去烤,而是用温度去烤熟鸭子,这就必须用心。烧烤时候,木柴炉里的温度达到200摄氏度,如果跌落到180度,那就必须加点木柴去保持温度,假如太热了,烤鸭烧焦的气味就会太浓。”

 

烤了45分钟之后,烤鸭皮色接近酒红及褐色,发出闪闪油亮的光泽,烤鸭皮脆,肉质丰,蘸细糖吃,更显矜贵。

 

这家餐馆每天新鲜制作包裹北京鸭的面皮,为了给客人增添新鲜感,吴师傅今年以豆苗打烂再加入面粉,制作出色泽翠绿的豆苗口味面皮。另一版本更具现代感,混入鲜橙皮,弄出来的鲜橙色面皮,还有橙子的芬芳,与鸭肉正好契合。

 

他带我们到厨房看他擀面皮:“这些面皮都是一个一个制作的,尽量做到皮薄芬芳,每一片直径17公分,做好后轻轻煎一下,之后再蒸。”

 

但这不过是故事的一部分。客人享用了烤鸭的皮和部分的肉之后,鸭子也不会片得干干净净,由此衍生出来的可能性,也相当精彩。上门当天,吴师傅用剩下的烤鸭肉做了三道非常贴近本地人口味的家常菜。

 

咸菜鸭汤

用老母鸡熬汤底

第一道是咸菜鸭汤,除了剩下来的鸭骨鸭肉,其他材料包括咸菜、豆腐、番茄、姜、葱和油,熬出来的汤带有鸭肉香,附带咸菜的特有味道,关键是鸭汤不咸,味道恰到好处。

 

请吴师傅分享窍门,他说:“关键是把咸菜切得薄一点,比较容易出味。切得太厚,味道出不来,都锁在咸菜里了。”

 

在餐馆,吴师傅花3小时用老母鸡熬汤,再用那汤底来煲汤。选用老母鸡是因为熬出来汤会比较甜,他每次用10只老母鸡熬汤,再用这汤炒菜,但在家里,你可以买点鸡骨用清水熬。

 

姜葱炒鸭肉

嫩姜泡隔夜再油炸

姜葱炒鸭肉是贴近本地人口味的小炒,未落桌已先嗅到姜葱火爆的烈气!采用烤鸭剩下来的鸭肉,切条与嫩姜快速翻炒便可。吴师傅说,他先将嫩姜泡水泡隔 夜,去其辣劲,再切成薄片,炸一番,逼出姜的味道。至姜片转干,即可起锅,与蒜蓉、少许汤底一起炒。他提醒,鸭肉烤过,所以炒姜葱时不宜太久。

 

鸭肉炒饭

煮饭时水不用太多

最后一道是炒饭,上桌时被那股镬气打动了。

 

吴师傅说:“要炒饭好,首先要求饭好,饭不好,怎么炒也炒不好。”

 

烹煮炒饭用的米饭,水无需下太多,在餐馆,每1公斤的米,只用900克的水。吴师傅说,不必担心米饭煮出来太干,因为炒饭过程中还是可以加水或高汤,让炒饭更加柔软。

 

他的炒饭除了鸭肉粒子、鸡蛋、米饭,也以极小粒的西兰花颈,添色添味:“这也是为了不浪费。餐馆里一般用西兰花花叶的部分,但用不上颈部。但也是好食材,丢掉可惜,切成细致的小粒,烫水之后加入炒饭里。”

 

吴师傅的炒饭还有两个法宝,其一是蒜头,其二是生抽。

 

他不吝分享:“饭要起锅时,我喜欢加点生抽和蒜蓉炒香,给炒饭增加香气,但分量不用太多,让人感觉到有香,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

 

炒饭一定要懂得掌握火候,这就需要经验和真功夫。吴师傅建议大家在家里先用慢火炒,一粒粒地把饭炒香,待要起锅再用大火,逼出饭的香气:“看到饭粒在跳舞,那就是说,饭已经干了,这时就可以加点葱花,把火力转大,不到十秒钟就可以上碟了。”

 

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听他这么解释,生动又有趣。

 

他自己也练了一下才找出炒饭的方法,他笑说:“炒饭怎么炒出有香味?我以前接过客人的投诉,说炒饭不香,没有味道,现在才炒出香味来。”

 

来自马来西亚金保小镇的他,16岁入行。他从小在“吃”的环境中成长,父母经营鱼丸老鼠粉摊位,都以手工西刀鱼丸吸引客人,他自小也在摊位帮忙。后来他在金宝的酒家从基本做起,后到新加坡,在冼良酒家拜师学艺。

 

他说:“那个时候,冼良50多岁了,记得他喜欢我们称他老大,若做错事,被唤进他的办公室时,他喜欢用开导的方式,讲了长长的故事给我们听,激励我们。他教会我很多,特别是对一道菜的要求,他是非常认真的。”

 

有趣的是,他也花了一些时间做素食,曾在菩提素食馆任职,之后再重回海鲜酒家。以他自己的说法,他的料理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予人熟悉的传统和温暖的味道时,也注入摩登新意,让菜和客人产生共鸣。

 

吴志光师傅提供食谱

咸菜烤鸭豆腐汤(4人分)

 

材料:咸菜120克(切片)、烧鸭半只(切块)、水梅两个(去籽)、日本圆豆腐半条(切粒)、青葱条10克(切成5公分长短)、姜片10克、番茄1个(切成小块)、鱼露适量、清水两公升、香油少许。

 

做法:

一、姜片和青葱放少量香油爆香后下清水。

二、加入鸭肉、咸菜和水梅。中火煮大约18分钟,煮到咸菜出味为止,过后再放其他材料,滾5分钟,放少量鱼露调味即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