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美景处处 我愿化作挪威的鸟

Image
林道锦 - 24/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挪威处处有美景,挪威四大峡湾当中,只有哈当厄尔峡湾两岸有平缓的山坡,在这全长179公里的峡湾游走,真无法预计什么时候会碰上让人惊艳的景色。

 

挪威的鸟是幸福的,我想。


我在飘着细雨的早上抵达卑尔根(Bergen)机场,天空灰灰的。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要在这个一年内有250天下雨的城市遇上晴天,运气要非常好。我 的驻脚地——Norheimsund在山的另一边。
 

驾着车子前往,沿着蜿蜒的山路上上下下,攀过多少座山无从计算,印象都被美丽的风景占据了。Norheimsund,多美的名字,挪威四大峡湾之一——哈 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的支流,抵达之前还得跨越一座白茫茫的雪山。那是一个美丽的反差,从黑白进入色彩。我若是鸟,从上空鸟瞰哈当 厄尔峡湾,应该可以明显看见那两个世界的分界线。
 

Norheimsund是个美丽的小镇,小镇周边瀑布多,更有两座大瀑布从山上飞流直下,非常壮观。无风的时候,沿山而建的彩色木屋,连同高山一起印在湖 里,让人情不自禁贪婪地多看几眼。
 

独享峡湾美景
 

在旅馆柜台服务的,是个土生土长的当地居民。她摊开地图,毫不费力地在地图上画了几个圈圈。一个是位于山上的农场,另一个是遭废弃了的小屋。


“如果你在那儿遇到其他游客,我请你喝咖啡。”她自信地说。
 

我费了一些功夫才找到那农场。从旅馆出发,农场实际上比我想象的近许多,我在抵达了另一小镇后,方知道早已误了那没设告示牌的道口。
 

真的无妨,回头路是截然不同的风景,遍地的野花绝不会看腻。
 

山上的风景果然无敌。延绵的雪山就在眼前,朵朵可爱的白云似乎垂手可得;绿油油的草地,小镇在脚下,一艘帆船缓缓驶进港口。绝景,绝景!
 

找到了农场,拿捏了地图上的距离,那废弃的小屋就好找了。小屋建在悬崖上,下了车就可饱览壮观的峡湾景色,毫不费力。看来,我得请那柜台服务人员喝咖啡才 对。
 

果花盛开
 

其实是,挪威处处有美景。挪威四大峡湾当中,只有哈当厄尔峡湾两岸有平缓的山坡,在这全长179公里的峡湾游走,真无法预计什么时候会碰上让人惊艳的景 色。
 

位于哈当厄尔峡湾北部的松恩峡湾(Sognefjord)虽更受一般旅客欢迎,但于我,却一点也不平易近人。每天,有数以千计的游客乘坐游轮造访松恩峡 湾,在游轮上和峡湾遥遥相望。
 

哈当厄尔峡湾亦以田园风光著称。请记得55号公路。五月中旬正是苹果花和杏花噼里啪啦盛开的时候。
 

峡湾旁的羊肠小路被一排排的果树夹着,地面上的黄花不让头上的粉红苹果花专美,一样开得灿烂,得利的是少数慕名而来的游人。
 

登高望远
 

位于Odda小镇北方约10分钟车程的Lilletopp是个健行的好地方,来回只需一小时。路线相当陡峭,上山虽是短短的半个小时,但抵达山上时已是汗 流浃背气喘吁吁了。
 

值得的,山上的峡湾景色震慑人心。随便找个地方坐下,吃个三文治后才下山。打算挑战挪威标志性景点——圣坛石(Preikestolen)的, Lilletopp是个美丽的前奏。
 

海拔604米高的绝壁断崖——圣坛石,是此行的另一高潮,作为离开挪威之前的结尾,绝对适合。巨大的游轮抵达不了断崖之上,要体会鸟儿在空中飞翔的超现实 滋味,只能用走的。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单程两小时。提早出发吧,抵达后,你会和我一样,不舍得离去。好不容易登上了圣坛石,若是看了几眼就道别,我是绝对不会甘心的。
 

两岸巨岩耸立
 

吕瑟峡湾(Lyseflord)两岸巨岩耸立,海水缓缓地流淌于其间,一望无际。我沿着断崖走了数遍,脚有点软,手心流汗,心跳得厉害。
 

危险吗?当然危险,没有围栏的呀(若有围栏那太煞风景了!)。有关当局认为,不设围栏其实利多于弊,因此决定保留断崖原始的面貌,至今还未发生意外死亡的 个案。
 

再往上爬,可居高临下一览平坦的圣坛石。那处的游客甚少,我在那碰上了一个来自韩国的年轻小伙子,一块儿席地吃了我们各自准备的三文治。
 

居高临下的滋味很上瘾。这样鸟瞰挪威,真好。决定了,若有来世,我愿化作一只鸟,挪威的鸟。夏天还有吃不完的水果呢!
 

* 林道锦是电子旅游杂志《大脚印》(www.bigfoottraveller.com)的创办人。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